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个女人的“战争”:“打扁”专家VS.“挺扁”干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09:18 中国台湾网

  陈文茜:“打扁”专家,招招见血。

  蔡英文:“挺扁”干将,笑里藏刀。

  国际先驱导报驻台北记者张勇报道一场无聊的“公投”闹剧,因为几场“公投辩论”而增加了几分色彩,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又得益于两个知名女性的参与。尽管许多人也许不愿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意承认,但在喜看热闹的民众眼中,陈文茜和蔡英文,这两个在台湾政坛的“女明星”,让“公投辩论”这一政治场合,演变成了可以娱乐大众的“好戏”。

  棋逢对手一时瑜亮

  在台湾政界,陈文茜和蔡英文均以口才犀利、反应机敏著称。而且巧合的是,两人均毕业于台湾大学法律系,算得上是同门师姐妹。

  陈文茜是台湾现任无党籍“立法委员”、台湾著名政治评论节目《文茜小妹大》的主持人。她原为民进党妇女部主任、民进党发言人,1996年开始主持政论性节目《女人开讲》,后又相继主持了多个电视、电台节目。陈文茜后来离开民进党,并在民进党执政后发表许多批评陈水扁的言论,目前也被认为是泛蓝2004年总统大选的主要策略规划者之一。

  陈文茜思路清晰、作风大胆、敢说敢做,且善于标新立异,是红极一时的政治明星。2000年,她没有举行任何大规模造势活动,仅凭借主持节目的高知名度,便高票当选台湾“立法委员”。

  陈文茜主持节目极有号召力,她非常擅长用丰富的语言嘲讽台湾的政治现象,各方因此都要怕她三分。在台湾政坛,陈文茜被认为是“打扁”专家。由于她出身民进党且对其了如指掌,因此她对绿营的攻击也因而“招招见血”。她的节目《文茜小妹大》也因此遭到很大阻力,曾三度转台播出,主要是因为有关电视台受到当局压力而拒绝续约。

  据此间媒体报道,在此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陈文茜力挺连宋。国亲阵营的许多文宣和竞选策略都出自她之手。例如去年底国亲在“公投立法”上改变策略,据传就是陈文茜等人的主张。

  在此次“公投辩论”中,陈文茜也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她先是揭竿而起率先发难,继而又动员出李敖等几位干将。而且,在李敖上阵之前,陈文茜一直认真帮助他准备功课。辩论当天,陈文茜也亲自到场,担任李敖的现场“小妹助理”。可以想见,李敖当天的精彩表现背后,也有陈文茜的不少辛劳和智慧。

  相形之下,蔡英文则更多是以专业、干练的“政务官”形象示人。她1978年毕业于台湾大学法律系,后于美国康乃尔大学取得法律硕士学位,再于英国伦敦政经学院获得法学博士学位。随后,她先后在台湾政治大学、东吴大学任教。作为李登辉的得力干将,她在陈水扁上台后也一直稳坐台湾当局“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的位置,并一直积极而“称职”地实施着陈水扁在两岸关系方面的主张。

  在台湾政坛,蔡英文是少有的几个让“立法委员”占不到便宜的“部会首长”之一。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她每每以机敏的反应和精专的业务占据上风,泛蓝众多“立委”虽对她有诸多不满,却始终又不能拿她怎么样。

  当这样的两个女人相遇时,会撞出怎样的火花,自然给人无限的联想和悬念。

  “先礼后兵”互不相让

  在所谓“公投”辩论尚在筹备之时,蔡英文原本并未准备出场。可当陈文茜扯起反方的大旗并聚集了一帮人马之后,绿营再也不敢轻忽大意,蔡英文也不可避免地被推上了前台。所以,最后两人被安排同场辩论,也可以说是一种宿命和必然。

  两人在得知成为对手之后的反应,也颇具观赏价值。陈文茜保持了一贯的犀利作风,先发制人地对蔡英文进行了一番毫不留情的攻击。她说,自己在“立法院”从来没有质询过蔡英文,因为蔡英文惯于利用对业务的熟悉,“在嘴巴上吃立委的豆腐,喜欢耍嘴皮,根本没有政策内容或是政策沟通”。

  陈文茜认为,辩论场次的安排“都是天意”,自己原本不想碰上蔡英文,结果还是碰上。所以,她要思考一下如何与蔡英文展开辩论,因为蔡英文“像是台大健言社的小男生,只会耍嘴皮”。

  相形之下,蔡英文的第一反应似乎客气不少。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陈文茜是聪明的女人,而自己对这场辩论也是“信心满满”。

  对于两人的“战前演习”,舆论很快便有了看法,且大多认为蔡英文更为老道,因为她夸奖对手强,而如果自己胜了岂不是更棒?至于陈文茜对对手的批评,则容易让人产生其心胸狭隘的印象。

  此后,陈文茜很快改变了策略和态度,开始公开赞许蔡英文,称其“是用专业来建立权威,让人害怕、佩服”。陈文茜说,“行政院”推出的辩论团队中,蔡英文是最专业、最有学问,也是有教养的最出色人选。

  对于外界以“女人战争”来看待她和蔡英文的“公投辩论”,陈文茜有些无奈地表示,当初她之所以不希望辩论碰上女人,像是吕秀莲、叶菊兰、陈菊、蔡英文等,主要就是怕新闻标题会是“女人战争”。不过因为对手是蔡英文,还是觉得自己“最幸运”,因为“蔡英文可敬”。

  不过,这表面的风和日丽,掩饰不住背后的波涛汹涌和剑拔弩张。此间观察家认为,陈文茜对于这次“公投辩论”可以说是全力以赴、势在必得。既然李敖对谢长廷一场的热辣都让人们连呼过瘾,那么她亲自出马与蔡英文两人间的压轴大戏,应该也不至于令观众失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