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王晶代表建议中国股市要“扶优罚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0: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张旭东)股市上的话题,从来都是针锋相对。对这两年的股市监管政策,有的说严了,也有的人提出要继续加大监管力度。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董事长王晶却认为,在当前中国股市转轨的阶段,股市监管政策应该采取“扶优罚劣”的方式。

  “扶优罚劣”的监管目的,是能让资本市场形成一个‘良币驱劣币’的局面。王晶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说:“就是鼓励优质上市公司,给予优惠措施,在融资等方面加大支持,为好企业提供更广阔的空间。而对造假、伪劣的上市公司,要加大监管力度。”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拥有16万家国有企业,23万家三资企业,240余万家私营企业,1400多家海内外上市企业。“上市公司是一个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一些优秀的上市公司已经成为相关生产领域的排头兵。”王晶说:“我们不仅鼓励更多的优秀企业到资本市场,还要支持优质上市公司企业做大做强,这样才能夯实股市的基础。”

  对于股市监管具体政策,王晶认为,现在对股市的监管存在着一些参差不齐的情况。世界上惟有我国的上市公司既有监事会,又有独立董事;同时除中国证监会制订的对《上市公司检查办法》中繁杂的项目外,还有地方政府各个部门的多重检查。有的时候,对优质企业监管严了,束缚住了手脚,限制了它们的发展;而对劣质造假企业却网开一面,该退市的退不了。

  在实际的监管中,存在着不少“监管走样”的情形。王晶说,如今设置的独立董事制度,在一些上市公司里形同虚设。“独立董事”不“独立”,徒有其名。有些地方有些部门趁监管之际对上市公司“吃、拿、卡、要”,使上市公司在某种程度上成了“唐僧肉”。

  王晶说,今年2月《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进一步完善再融资政策,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做优做强。“这表明了国家支持优质上市公司,采取倾斜优惠政策的态度。”

  王晶说,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靠监管是远远不够的。国家在加强对上市公司监管的同时,更要加大对上市公司的扶持,制订政策要有利于让上市公司增添活力。除了规范上市公司行为外,对于一些守法的、优秀的上市公司,还应该给它们的发展留有足够的空间。优秀上市公司的成功发展,又可以作为一种典范,成为其它上市公司效仿的榜样。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