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歌入宪——彰显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2:08 大华网-汕头日报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无论身处何处,只要听到这激昂的旋律,每一位中华儿女都会热血沸腾,心潮澎湃。

  早春三月,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将见证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宪法修正案草案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义勇军进行曲》创作于1935年,由田汉作词,聂耳谱曲,是影片《风云儿女》的主题歌。影片描写的是20世纪30年代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东北3省后,在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爱国青年勇敢走向抗日前线的故事。这首歌很快就唱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成为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共御外侮的战斗号角。

  1949年6月,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在北平召开。经过充分讨论和酝酿,与会者一致同意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9月,毛泽东主席郑重宣布:采用《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

  代表、委员们认为:把《义勇军进行曲》写入宪法,有利于维护国歌的稳定性和权威性,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的认同感和荣誉感。《义勇军进行曲》用音乐这一特殊武器,无论是在战争岁月,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都起到了振奋民族精神的独特作用。

  正如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委员所说,这个承载了中华民族实现独立和发展历程的《义勇军进行曲》,不仅体现了我们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也是一个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

  新华社记者翟伟、李薇薇、沈路涛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