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1/3的“被退回” 衢州保姆还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3:32 温州新闻网

  衢州劳动部门认为,组织本地化培训,实现对口输送很重要,可缩短保姆与雇主的磨合期

  衢州保姆,是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温州保姆市场的一个全新概念。她一方面有效缓解了市民找保姆难的矛盾,得到部分市民的认可,同时也有许多市民觉得大家把衢州保姆抬高了,与实际期望有很大距离。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如今,两个多月过去了,这些衢州保姆在温州到底干得怎么样?是否真的有大批回去了?雇主对他们又是怎么看的呢?

  约1/3的保姆“被退回”

  从去年10月份温州出现第一批衢州保姆,到今年正月的大批量组织抵温,以及一直就有的不定期的小批量到达,据不完全统计,抵达温州(包括郊县)的衢州保姆估计共有400多人。把她们介绍出去主要有三种途径:保姆市场、家政公司、普通中介。

  根据记者从市场情况以及衢州有关部门的了解,约有1/3的保姆“被退回”。这些“被退回”的保姆有的直接回老家,有的去了杭州等地,有的则是自己再到市场上寻工。衢州市柯城区人事劳动局副局长徐建国说,年后该区输送了三批共200多人到温州,“被退回”的有30多人,如果有保姆“被退回”,他们会就此建档,并寻找其中的原因。

  雇主不满原因在哪里?

  保洁丽家政服务公司总经理王哲峰说,衢州保姆被辞退的情况确实要引起各方注意。他认为雇主对衢州保姆不满,一是因为当地的培训毕竟是较简单的,跟实际操作有距离;二是雇主的期望值很高;三是缺乏本地化培训。

  组织第一批衢州保姆到温的是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负责此项目的万凤山说,年前应聘到温州市民家里的只有26名保姆。由于他们的素质和技能良莠不齐,总体上和衢州市有关方面的宣传还是有一段差距,雇主的不满反映比较多。她们都是农村妇女,有的是第一次出远门,要好到哪里去是不现实的。由于衢州保姆宣传声势比较大,市民对衢州保姆的期望值也就很高,只要衢州保姆做得不如期望的那样好,雇主就会产生不满。

  听听保姆怎么说?

  昨天,保洁丽家政服务公司专门组织召开了一次座谈会。参加的都是已上班近一个月的衢州保姆,她们都是该公司员工,基本经过本地化培训,而且都干得很出色。让我们来听听发生在她们身上的故事,以及她们的一些想法。

  34岁的杨小凤是她们当中最出色的保姆之一,以前在杭州做过。刚到雇主家不久,正好碰到女雇主生病住院。在那半个月里,她一边要照顾孩子,一边要给女雇主送饭,每天都要两头跑,一天要往医院跑六趟。

  考虑到雇主家申请了峰谷用电,她每天都在8点之前、22点之后才洗衣服。每次买菜,她会先向雇主问清楚价格后再去买,现在她正在努力地学烧菜。由于杨小凤的尽职尽责,雇主对她很满意。杨小凤说,对一个保姆的最高要求是如何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她会尽力地、勤快地去做好事情,希望老乡也能一样,这样衢州保姆的品牌才会更响。

  余雨香刚到雇主家时,有点不适应。雇主说她干活太慢了,她的心理压力挺大,生怕被雇主“炒鱿鱼”。

  有一次在干活时,看到雇主拿着用工合同在端详,她心里一阵害怕:难道雇主要辞了我?为此那天她整夜都没睡好觉。她说,反正工作辛苦一点没关系,只要对她宽容一点,她一定会好好干的。

  吴小仙在雇主家主要是带孩子、做家务。雇主比较信任她,买菜都让她做主。不过刚到温州时,不适应这里的生活习惯,有点水土不服,她得了偏头痛、失眠。雇主就给她买了安神补脑的药,还说效果不好的话,可以带她看医生。这让她很感动。

  问卷调查如何?

  昨日记者还对参加座谈会的衢州保姆作了一番随机调查。

  (1)80%的人在温州工作近一个月,10%工作十多天,10%超过一个月;(2)85%的人一直在一个雇主家里上班,10%换过两个家庭,5%换过三四个家庭;(3)40%认为雇主对她非常好,40%认为好,10%认为一般,10%认为不好;(4)20%认为在温州做保姆很好、可以适应,70%认为在温做保姆一般、还可以、过得去,10%认为不好;(5)85%的保姆认为通过努力可以达到雇主的要求,不过要有一定的时间适应,10%认为很难达到雇主的要求,5%认为雇主的要求比较容易达到。

  雇主怎么看?

  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正在雇用衢州保姆的市民,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看法。

  王女士(家住五洲大厦):我对衢州保姆的期望还是蛮高的。不过我家的保姆实际上没我想像中的那么好,比如她来自农村,对调配奶粉等不熟悉,其他一些事情也要花时间教她。只要双方慢慢磨合了,我会好好教她的。

  任女士(家住瓯海):我家的保姆手脚蛮勤快的,素质也可以,感觉还不错。她主要的任务是带孩子,我不用怎么教,她基本都会。

  薛先生(家住蛟翔巷):我家的保姆还不错,带孩子、做家务都能胜任。就是有时候动作“慢”了一点,主动性不强,需要多督促。

  不过这也正常。

  吴先生(家住安澜小区):我家的衢州保姆只是简单地在当地培训过,没工作经验,实际操作不行。我觉得她没有做出跟那份工资相称的事情。我想换掉。

  衢州保姆品牌还要怎么打?

  如果要真正打响衢州保姆的品牌,还需要做些什么?

  衢州市劳动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市正在就保姆不适应输入地的情况作专门调研。他认为导致雇主不满意的情况出现,主要是观念问题,从事保姆的妇女来自农村,观念还没转变,有部分人只是出去随便看看热闹,没有真正把它当一个工作来看。其次,培训存在的问题也要改进,要与具体实际情况相符合。另外,与雇主要求太高等也有关系。他认为政府起到的作用是“推一把”,关键是社会运作。要真正树起衢州保姆这块金字招牌,政府搭台是条件,市场化运作是关键,对口输送也很重要。可以根据输入地的实际,组织本地化培训,根据当地人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卫生习惯、社交礼仪等再培训,这样就能很快适应家庭环境,也缩短了和雇主的磨合期。

  一位专业从事保姆服务的王女士说,现在的雇主要求多样化,培训不一定都有用,也不一定就能符合每个雇主的要求。其实不管衢州保姆也好,其他保姆也好,关键的是保姆本身要勤劳肯学,真正为雇主服务。雇主也要宽容地对待保姆,双方都要替对方考虑。(温州商报蔡庆珍)(来源:温州新闻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