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邦交国”海地政治动荡总统流亡 台湾高度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3:45 国际先驱导报

  台湾驻纽约的“经济文化代表处”日前四处活动,打探和搜集有关中国政府对海地局势变化的反应和动静,并对事态可能的发展做沙盘推演。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朱显龙报道 中美洲小国、台湾的“邦交国”海地日前发生政治动荡。在反对党武装的强大压力下,已经丧失海地民众支持的总统阿里斯蒂德被迫离开海地,流亡中非。经历了动乱的海地,不仅将有新的政府产生,而且其内政、外交政策也势必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会做调整,台湾当局担心,它与海地建立在金钱基础上的“邦交国”关系也必将受到冲击。

  台海“邦交”传出变数

  随着阿里斯蒂德的被迫流亡,台湾与海地“邦交”生变的消息也不时传出。

  为避免嫌疑,针对外界关于海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可能流亡到台湾的传闻,台湾“外交部”日前急忙发表声明,称“未收到海地总统寻求政治庇护要求”。据台北中央社的消息,台湾“外交部”发言人石瑞琦近日表示,无论是台湾“驻海地大使馆”或“驻多明尼加大使馆”,都没有收到阿里斯蒂德提出政治庇护的要求。同时,台湾方面又立即发表声明向海地新政权示好,称“阿里斯蒂德辞职及临时总统的就职,已(使海地局势)朝和平解决途径迈进。”不过,台湾的示好姿态并未得到海地方面的回应。据来自纽约的可靠消息,台湾方面在纽约的官员曾经提议想与海地官员会面,但海地方面却反应冷淡。

  台湾驻纽约的“经济文化代表处”日前四处活动,打探和搜集有关中国政府对海地的反应和动静,并对事态可能的发展做沙盘推演。

  眼下,台湾“3·20”大选在即,如果此时海地与台湾“断交”,无疑是对民进党政府的一次重大打击。

  海地是台湾的“穷哥们”

  海地是位于加勒比海地区的一个小国家,95%以上的民众是黑人。1804年推翻法国殖民统治宣布独立。尽管建国时间很长,但由于受殖民掠夺和国内政局长期动荡影响,海地经济十分落后,主要靠出口咖啡、可可、香茅油赚取少量的外汇。海地人均国民所得只有550美元,民众生活十分困苦。

  由于历史原因,海地于1956年4月25日与台湾当局“建交”。1966年,台湾当局与海地政府签订了“友好条约”。但在1986年1月,海地发生政变,海地新政府为了赢得国际社会与国内民众的支持而推行新的内政、外交政策,台湾与海地的所谓“邦交”关系生变,台湾当局终止了与海地各项合作计划。但台湾当局为了凸显“台湾主权国家”地位,想法设法增加“邦交国”和巩固原有“邦交国”,于是又向海地输诚,答应给海地政府“经济援助”。1996,时任台湾当局“副总统”的李元簇带着2000万美元的“贺礼”前往海地参加海地新总统的就职典礼。台湾当局与海地的“邦交”关系勉强维持下来。

  “金钱外交”靠不住

  为了实现分裂国家和对抗大陆的目的,台湾当局使用包括“金钱外交”在内的一切手段来增加“邦交国”,发展与“非邦交国”的“实质关系”,拓展“国际生存空间”。台湾当局的这种做法,被一些人口少、面积小的小国和穷国所利用。这些国家一方面向台湾当局索要保持“邦交”关系的“好处费”(如海地、危地马拉、巴拿马、巴拉圭等国家都曾拿到了台湾当局的巨额“善款”),另一方面使用敲诈的办法,想向台湾要钱的时候,就威胁台湾当局要“断交”,迫使台湾当局拿出大把大把的美元来巩固“邦交情谊”。台湾的一些小的“邦交国”,如冈比亚、利比里亚、布吉纳法索等,曾多次与台湾当局“建交”后又“断交”、“断交”后又“复交”,而每次“复交”,台湾民众又要负担上千万美元的“见面礼”。

  台湾当局建立在金钱基础之上的“外交”关系当然不牢靠。特别是台湾当局往往花钱贿赂、收买某些小国家的领导人,却并没有获得这些国家的人民、议会与主要政党支持。当某个“邦交国”发生领导人换届、政变等政权更迭时,台湾当局与这个“小兄弟”的“邦交”关系立即面临危机。

  这次的海地危机便是最好的一例。海地阿里斯蒂德前政府拿了台湾当局的钱,因而与台湾维持“邦交友谊”。但海地主要反对党和海地人民却反对阿里斯蒂德政府。阿里斯蒂德下台后,海地对外政策势必要重新调整。而海地无论从国家利益出发,还是从顺应国际社会普遍认同一个中国的潮流考虑,都要与中国大陆建交。特别是经过动乱与浩劫之后的海地,不仅需要摆脱阿里斯德政府的阴影,而且需要联合国及世界大国的政治、经济援助。因此,海地与中国大陆建交,与台湾当局断交是迟早的事。就像马其顿一样,该国受台湾当局的金钱诱惑于1999年与台湾“建交”,但经过权衡利弊之后,又于2001年与台湾当局断交,并与中国大陆建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钱外交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