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年古油茶被盗敲警钟五莲建县先“查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4:21 大众网

  本报五莲讯 不早不晚,就在五莲县全面启动“生态建县工程”的时候,那棵“古董”茶树丢了!2月8日,户部乡户部村超过200年树龄的古油茶树被盗挖。

  这可是五莲老百姓都知道的“树爷爷”。户部乡立即报告了五莲县相关部门。县里刚刚发布了关于实施“生态建县”的文件,这个时候竟出现了与“大形势”相悖的事,有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只隔了一天,2月10日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当天,市、县两级媒体都对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此事做了报道。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2月18日县里的特别工作组将古树移回户部乡的路上,又遇到一伙盗挖树木者,一辆农用车载着一棵油茶树、一棵桂花树。“那棵油茶树也有几十年树龄了,当时大家都不知说什么好了。”参与行动的一位干部说。

  五莲县对此事进行了深刻自省。“这不是巧合,也不只是一棵两棵树的事,这是个警钟。”五莲县决策者对此认识一致:古树被盗说明五莲县实施“生态建县”工程中,抓好封山护林是当务之急。

  1999年12月,五莲县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成为全省第一、全国第一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五莲县现在的森林覆盖率为38·6%,横比还可以,但其实上世纪50年代五莲的森林覆盖率超过45%。”五莲县的领导不避讳这个事实。

  盗树事件发生后,五莲县委县政府于2月13日一天发布两个文件,将封山护林定为“生态建县”的第一工程。文件明确规定,对境内48万亩生态公益林全部实行封山保护,县财政每年拨出专款,聘任566名专职村级护林员;对10万亩不适合耕种的山地进行退耕还林,争取在2010年将五莲县的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6%以上。

  目前,五莲县正在全县境内展开对珍贵古树的排查建档的工作,并决定今年植树节期间把重点放在“查树”上,组织干部进山上岭,数数原来种过的树活了多少,长势咋样。

  “查树实则是查咱自己的工作啊!”干部们说。

  记 者 孙巍 卢鹏 通讯员 王松华 报道编辑:杨姝(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