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大省建设观点之广东的文化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丘树宏

  文化无疑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的灵魂,也是其最高的标志。那么这个文化的主要标志又是什么?

  其一是人文精神。关于这一点,《广东的人文弱势》一文已有阐述。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其二是文化名人。从一定意义上讲,这是文化标志中的核心标志。目前广东省引领全国的文化领军人物还太少、太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和引进一大批文化人才,尽快形成广东的文化名人方阵,显得十分的重要和迫切。

  其三是文化成果。鉴于目前广东文化名人的稀缺,文化成果的窘况也就可想而知。但有一件事情是可以现在就做起来,而且通过努力完全可以大见成效的,那就是利用现有的人才资源,同时借用省外的资源,进行最大限度的调动、整合、组织和策划,集资源与力量之大成,创造出一些高质量的组织型文化成果。这件事情,最关键的是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学习型、组织型、创造型、事业型的班子。

  其四是文化产业。对于传统的单纯的经济产业来说,文化经济和经济文化的附加值强大得多、其影响力也深刻得多。广东目前的文化产业和产业文化发展还处在一个很初级的状态,这是一种发展的大差距,也说明具有发展的大空间。

  五是文化物标。这是指一个地区或城市的具有标志性的文化建筑物、文化性构件,它是一种直观性、感性的文化标志,但又是一种极具内涵与想象力的艺术品。成功的文化物标往往会大大提高一个地区或城市的文化层面和知名度,甚至成为其代名词,比如古埃及的金字塔,巴黎的艾菲尔铁塔、凯旋门和卢浮宫,意大利的比萨斜塔、罗马古城,中国的长城、紫禁城等等。但广东在这方面还距离很远。(晓航/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