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广东高校新增198个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5: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多数与本地产业调整和发展需要密切相关

  本报讯记者莫艳民、郝婧羽报道:国家教育部日前公布了高校今年新设招生的2521个本科新专业,广东高校新增本科专业达198个,是历史上一次性新增专业点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此外,有326个本科专业教育部不同意设置,今年不得招生,其中广东有11所高校申请的20个专业今年不得招生。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新设专业满足社会需求

  本次公布的高校新设的2521个本科专业和14个医学类专科专业,今年开始招生。其中华南理工大学今年新设的专业是广东高校中最多的,共达16个,包括有广告学、编辑出版学、艺术设计、舞蹈学、生物技术、信息安全、环境科学等等;中山大学今年新设生态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公共事业管理等三个新专业;暨南大学今年新设生态学、食品质量与安全、工程力学、针灸推拿学等4个新专业。此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25所广东高校均新增了不同数量的专业,今年开始招生。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院长包技表示,该学院这次之所以新增加“水文与水资源”专业,一方面学院有这个师资力量,另一方面社会对这方面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

  据悉,新专业一般与高校发展紧密联系,如一位业内人士举例所说,广州中医药大学新增加了“英语专业”,是因为该校要运用双语进行《针灸课》的教学。此外,还有部分专业是中国入世后所急需的专业。

  多数是传统通用型专业

  广东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表示,这次广东高校新增加的专业达198个,是历史上一次性新增专业点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他表示,受历史因素影响,广东高校原有专业的种类和数量普遍偏少,与高校自身的发展和要求不相适应,再加上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一些新专业应运而生。这些新增加的专业,多数是些传统的、通用型的专业,尤其与当地的经济发展联系紧密。如广东新增加的“软件工程”、“网络工程”、“车辆工程”、“制药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专业,都是广东发展支柱产业、产业机构优化升级所需要的一些专业。“生态学”、“信息安全”、“食品质量与安全”等专业,属于解决广东在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面临新挑战所需要的专业。可以说,这次新批准增加的专业,是为了增强广东发展的后劲。

  也有不少获得通过的新专业是广东高校在人文科学方面的首次开拓,如多间高校同时成功申请到的“艺术设计学”、“编辑出版学”、“舞蹈学”、“音乐表演”、“动画”、“博物馆学”等等。

  20个专业申请未获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部同时指出了326个本科专业今年不得招生,其中包括了多家广东高校申请的20个新专业。对于教育部没有同意备案或者批准的专业,有关人士表示,估计是因为这些申报的新专业与该高校的办学宗旨和培养人才的目标不太一致,或者是该校目前开设此专业的条件(师资准备、硬件投入、研究水平等)还不够完善。还有个别高校的一些新专业申请未被同意设置,与某些专业设置过于集中有关,如不少高校都申请了“物流管理”或“电子商务”等专业,但专业过于集中,日后可能会造成毕业生竞争过大、就业难等问题。还有的高校新申请的专业如“应用语言学”等,未来毕业生就业率不高是其不能通过审批的主要原因。(晓航/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