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真实复原大沽口炮台原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6:34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静华通讯员盛立双)在天津考古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次考古工作,目前正在本市大沽口炮台遗址进行。这次考古与以往不同,是采用传统的田野考古技术与现代遥感技术、地球物理探测技术相结合方式,对大型遗址进行“立体”勘测。三种技术结合运用,在天津考古中还是首次。

  这次对大沽口炮台遗址考古勘察活动,是由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斯玛特科技发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旨在探索田野考古技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解决考古课题的新模式、新方法,发挥两种不同手段的优势,互相验证,揭开作为中国近代史开端标志的大沽口炮台遗址神秘的面纱,真实复原大沽口炮台遗址的原貌。

  据天津考古专家陈雍介绍,大沽口炮台遗址范围大、地形复杂,且大部分遗迹已深埋地下百年,因此借助高科技手段十分必要。从三天的“立体”勘测情况看,已初步确定大沽口炮台中的长炮台围墙墙基走向、结构和布局,并勘测出一该炮台上的炮的位置。这同以往相比,大大缩短了周期,同时也更加准确。

  “遥感考古”既是一门新兴的学科,也是当前国际上的研究热点。大沽口炮台遗址的考古,将为“遥感考古”提供一次难得的实践机会。“遥感考古”长于精确分析,“田野传统考古”长于精确定性,两者优势互补,将会在大沽口炮台遗址勘测中取得好效果。

  大沽口炮台遗址位于塘沽区东南海河入海口南岸,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有“津门之屏”之称。明朝中叶即在此构筑炮台,1858年,清政府命僧格林沁全面整修大沽炮台,共建大炮台6座。除一石头缝炮台外,其余5座分别以“威、镇、海、门、高”五字命名,又建小炮台25座,构成一个庞大的防御体系。1859年,英法联军炮轰大沽口炮台,清军奋勇还击,击沉敌舰3艘,击伤多艘,大沽口炮台显示了强大威力。我市历来对这一重要文化遗存非常重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