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毒食品”四处埋伏 我们还能吃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00:00 温州都市报

  毒大米、毒鳗干、毒粉丝、毒火腿……此起彼伏“有毒食品”的出现,老百姓不知道还有多大的心理承受能力。食品卫生成了千家万户关注的焦点。本报第25期《代表在线》不禁发问:菜篮子的安全谁来把关?昨天下午,温州新闻网特邀市人大代表、温州亨哈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红和温州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成维为食品卫生把脉,探讨如何让市民远离“有毒食品”。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现状】大部分食品符合卫生要求

  拒绝垃圾食品:请问王副所长,你在查处了这么多假劣食品后,你还敢在外面吃熟食吗?你怎么看待一些市民谈熟食色变的现象?

  王成维:最好是买生食回家自己烹调加工。如果要买熟食,我是有选择性的,一般要选择有知名度的食品或销售熟食的连锁店。

  doggay:林代表,你认为我市目前的食品卫生状况怎么样?

  林红:总体趋势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局部问题非常严重。有些劣质食品的外表看上去很吸引人,这也是伪劣产品有市场的原因之一。

  另外,人们对食品的营养、保健、特别是卫生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食品生产大部分靠农民和小作坊提供,在生产能力及生产设施上无法提供保障。

  222333:王副所长、林代表,你们上街买食品时,有没有与其他市民一样,也为食品的安全性担忧?

  林红:我本身是经营食品的,对假冒伪劣食品鉴别能力比普通消费者要强,被假冒产品坑的机会比较少。

  王成维:市民不要过份担忧食品的安全问题,大部分食品是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但作为消费者我们一定要提高辨别食品卫生以及质量的能力。

  流浪狗:漂白的年糕、染红的辣椒之所以有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是老百姓认为卖相好的就是质量好的,所以在杜绝制假源头的同时,应如何加强和转换民众的意识?

  林红:消费者应该明白一句古话,自然即是真。而现在,大多伪劣产品生产者用现代商品包装这个幌子,故意加入夸张的外形、口味、颜色,以达到掩盖其不真实的内在。

  消费者必需认识到食品与其它商品有功能上的区别,特别是外观上的要求要加以区别,不然,假冒产品总会投你所好。

  绿色食品:林女士,你说食品卫生安全也是农产品和食品出口的重要制约因素。请你解释一下这个重要制约因素是个什么概念?

  林红:中国农产品与世界主要农产品生产大国相比,无论在品种、数量上都有优势,但中国农产品总产量中,能出口的比例却非常小,主要原因是中国农产品无可追溯性(即身份不明),没有统一的标准,连品名在全国也不能得到一致的统一,这对于产品的出口就非常困难。特别是世界上大的农产品采购商对中国农产品产地、品质、产期、产量都要求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这就是制约中国农产品出口的根本原因。这个问题不解决,不但食品卫生问题解决不了,农民的收入也难以得到改善。

  青虫:常有媒体披露超市内的散装速冻食品不卫生,但为何这些速冻食品仍在超市内至今不见撤下。还有农贸市场里也都是散装食品。

  王成维:速冻散装食品分为两类:一类是直接入口的,一般小单位都有外包装,如冰棒等。另一类是非直接入口的,如水饺等。直接入口的食品卫生问题出现不多,非直接入口的食用前需要重新加热,加热食品存在的卫生问题不大。除非已经过期,或储存不当而造成变质的食品。

  林红:散装食品的规范是非常困难的事情,特别是农贸市场,经营者的来源、素质、销售产品的生产过程,都无据可查。消费者买散装食品尽可能擦亮眼睛。

  【举措】建议成立民间监督机构

  doggay:林女士,你曾联合食品行业的代表,多次为食品安全问题提议案并四处呼吁。请问效果如何?

  林红:此问题非一个呼吁一个文件所能解决,问题有多种因素,特别是大部分消费者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应有的食品卫生知识,这是食品卫生状况长期得不到根本改观的主要原因。只要我们的议案有利于此状况的解决,我们会通过各种途径,继续呼吁。

  拒绝垃圾食品:林女士,你认为人大代表应如何在食品卫生监督领域发挥作用?

  林红:代表应发挥自身在监督体系中的优势,在食品生产、流通、消费过程中建立可靠、独立、完善的实情传达途径。同时对市民反映较强烈的环节进行督察。

  66wzwa:我们在市场买豆腐,有1元的,有7毛的,请问这7毛一块的豆腐符合卫生标准吗?

  王成维:从价格上不能判断是否符合卫生标准,只能通过卫生检验才能判定是否符合标准。建议群众认准温州市菜篮子集团生产的豆制品。

  民以食为天:是否可以成立一个由政府牵头,企业联合,媒体参与的民间监督组织,定期或不定期地对食品卫生进行社会化的检测和监督,然后给予星级评定?

  林红:这个想法从目前的市场结构来看,完全可以操作,但政府对事后处理是否公正、公开,是评定成败的关键。

  青虫:学校门口的不卫生的小零食(如自制冰淇淋、油炸食品)为何总是屡禁不止?这些极不利于学生的身体健康。曾有一小学生吃了一个大饼居然食物中毒了。

  王成维:这些销售小零食的摊贩一般会流动经营,卫生监督人员出现时他们就转移,为杜绝这一违法行为,应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执法部门加大监督力度和密度;二是学生家长要教育好孩子不吃不买学校周边流动摊贩的食品。

  晕袋:政府部门应如何对食品卫生管理机构进行优化组合?

  林红:简化食品管理机构,减少重叠部门,改多口为一口。同时,让食品生产企业参与监督,并对管理过程公开、透明。加重对违规、违法生产、销售伪劣食品参与者的处罚力度。这可能会有较好的效果。

  王成维:政府应该对卫生监督机构的建设予以加强,提供财力的保证,确保其应急能力的提高,有效地处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

  拒绝垃圾食品:王副所长,现有的法律法规严重滞后,重罚依据不足。请问现有的处罚手段一般是什么?

  王成维:对于一般的食品卫生的违法行为的处罚手段有: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限期改进、停业整顿、吊销卫生许可证等。

  民以食为天:请问老百姓究竟该吃什么好?吃什么才是安全的呢?

  林红:这个问题应该不只一个答案,因为不同的人群对食物或者说营养有不同的要求。食品安全问题,除假冒以外,自然的食品摄入不当也会对人造成危害,因此,有条件的消费者应确立自己的食谱中以哪一类食品为主。如你对购买的食品中是否添加了有害物质没有把握,那唯一的办法就是去正规的场所、商店消费,并尽可能购买有知名度的产品,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原因】场地小、工艺简单、生产隐蔽

  222333:如今假货越打越多,“有毒食品”也不见减少,根本原因在哪里?请说实质的。

  王成维:卫生行政部门打假力度不断加强,为了增加透明度,不断请媒体参与查处并曝光,使假货让大家都知道,而并非越来越多。

  baby:不法商贩与执法人员玩着猫捉老鼠的游戏,卫生、工商、质监等部门的执法人员每天为此四处奔波,辛苦万分,管理收效却甚微。请王副所长分析一下原因。

  王成维:地下黑加工厂不断转移阵地生产劣质产品,主要是这些产品生产场地小、生产工艺简单,生产容易隐蔽,所以给执法部门查处带来难度。为了有效打击这种违法行为,应全民皆兵,群众积极举报,执法部门加大监督查处力度尽量遏止住不法行为。

  222333:为什么总是在出现重大的食物中毒事件或被媒体曝光后,才会引起管理部门的重视,难道仅仅是因为事先缺乏掌握的信息吗?请王副所长回答!

  王成维:卫生行政部门历来非常重视和防止食物中毒事件,从去年的食物中毒情况来看,大多发生在建筑工地和企业食堂。因为这些单位没有重视食品卫生法,没有向卫生行政部门申领卫生许可证,没按卫生要求进行餐饮加工,所以就成为食物中毒的多发点。

  【检测】有相关的检测标准

  baby:有没有绿色食品的检测标准?

  林红:国内相关的检测标准已在2002年出台,绿色食品按国际惯例分为AA级和A级,标准本身非常详细和科学。

  流浪狗:很多人反映食用了添加了防腐剂的食品,出现恶心,浑身无力等状况,卫生监督部门知道这种情况吗?

  王成维:国家明文规定在使用食品添加剂时,应尽量不用或少用。食品添加剂如果滥用的话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比如有些企业在生产的月饼中滥用山梨酸等食品添加剂,会造成腹泻恶心等病状。

  拒绝垃圾食品:在个人没有检测手段的前提下,市民们该如何培养正确的选择途径?

  王成维:一、提高识别食品标识的能力,如生产日期、生产企业、生产地址、产品配方等等。

  二、提高辨别食品假劣的能力,通过视觉检查,看食品的颜色、形态是否正常;也可通过嗅觉闻食品的气味检查是否正常。

  三、提高选择食品购买场所的意识,到比较正规的商场够买,不要到小摊贩或流动摊贩购买食品。本报专题新闻部整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