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报呼吁理性看待GDP 摆正其在社会发展中的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07: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0日电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7%左右。人民日报今日载文指出,今年提出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体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表明我们对为什么发展和怎样发展得更好的问题有了更加深刻认识。这对于我们正确理解GDP有着十分重要的启示。

  文章写到,GDP是世界通用的重要宏观经济指标。在中国整个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保持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GDP的增长,至关重要。单从现在中国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就可相应拉动80多万人就业来说,我们都必须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势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实现,很大程度上都要靠GDP的持续快速增长。然而,我们应该看到,GDP指标也有缺陷。另一方面,GDP也不是惟一的。

  文章指出,我们要用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和科学的思想方法对待现有的GDP核算制度,摆正GDP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位置。既要保持一定的增长率,又不能看得太重,更不能片面、刻意追求。

  我们既要看到GDP的增长指标,还要看到社会成本指标,如环境、资源、生态等方面付出的代价指标,以及技术进步指标等等。我们也看到,有些指标、考量是难以用具体数字来确定的,尤其是有些负面影响一时还难以为人们发现。因此,我们同样要有理性的态度。凡在环保、安全、能耗、技术、质量等方面不符合标准的项目,有再高的利润,我们也不能做。尚未建设的不要开工,在建的要进行清理,已建的要及时改造。

  文章最后总结到,理性对待GDP,就是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尊重发展的客观规律,切合中国的国情和当地的发展实际,按辩证法办事。这样,才能防止一味追求和盲目攀比增长速度,甚至不顾群众切身利益一味蛮干。用理性和科学的态度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我们就能减少失误,加快发展,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魏民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