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片深情系浙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08:04 浙江日报

  ——吴邦国委员长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侧记本报记者施扬朱海兵 2004-3-10

  吴邦国说,浙江近几年工作做得很不错。浙江经济不仅快速发展,而且是有效益、有质量的发展,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得到了实惠。浙江发展势头很好,对全国的贡献越来越大。浙江经济充满活力,经济的运行机制这些年来发生了深刻变化,发展的环境很好,也注意了社会公平,这是无形的财富。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精神状态很好,是想干事的。浙江省委、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省政府结合浙江实际,贯彻中央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注重以人为本,“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工作是卓有成绩的。

  问民生,议修宪,话发展。今天,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春意融融,气氛热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来到浙江代表团,和代表一起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

  吴邦国对浙江的发展十分关心,曾5次来我省视察、指导工作。这次他专门到浙江团参加审议,充分体现了对浙江工作和浙江团代表的关心。

  上午9时,吴邦国委员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的陪同下,步入浙江厅,全体代表报以热烈的掌声。吴邦国笑着说:“浙江人很客气。”

  委员长随和的话语,一下子拉近了与浙江团代表的距离。

  今天的全体会议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主持。习近平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分别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谈了对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认识。

  “委员长曾在1998年11月6日视察了我们三峡库区的涪陵分公司,亲自为我们解决了原料紧缺的困难,同时也对我们对口支援三峡工作、企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希望。”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宗庆后代表说,“5年多来,我们企业快速发展,没有辜负您的期望。”

  “‘娃哈哈’去年企业销售额多少?”吴邦国关切地问。“我们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02亿元,创利税19.5亿元。‘娃哈哈’已经发展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效益最好、最具发展潜力的饮料企业之一。”听了宗庆后的回答,吴邦国赞许地点点头。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启楣代表认为,与前几次修宪相比,本次修宪修改幅度大,涉及范围广,对我国的宪政发展意义重大。吴邦国问:“现在老百姓打得起官司吗?法院系统超期羁押问题解决了吗?”张启楣回答说:“去年浙江法院系统减、免、缓诉讼费3000多万元。至于超期羁押问题,我们花了6个月时间进行集中清理,应该说这个问题基本上解决了。作为法院来说,要进一步提高对这个问题严重性的认识,建立长效机制。”

  “我补充一点”,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李国光代表说,“据我了解,去年最高人民法院清理了9000多起。今后怎么办,关键是要建立一个机制。”吴邦国赞同地说:“还是要靠依法办事。”

  在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茅临生代表发言时,吴邦国说:“杭州的雷峰塔修建得很不错,整个西湖的整治搞得也很好。”他又问茅临生:“杭州失地农民的保障怎么样?现在有些地方失地农民就业很难,土地征用补偿费只够用三四年。全国大约有4000多万失地农民,我就担心这个事。”茅临生一一介绍了杭州市在这方面的相关措施。吴邦国叮嘱说:“在征地补偿费上,不能‘砍’得太多,不要政府截一点,开发商拿一块。最终要通过促进就业解决失地农民的生活问题。”

  “天不怕地不怕,就是怕讲普通话。”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代表一口浓重的宁波乡音,引起代表们的一片笑声。吴邦国笑着说:“没关系,你讲,我听得懂,我老伴也是浙江人。”傅企平从基层的角度谈了对修宪的看法,还热情地邀请吴邦国到滕头村视察。吴邦国愉快地答应:“下次到奉化,一定去滕头。”

  在全体会议上,浙江团代表踊跃发言,吴邦国认真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不时询问有关事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王旭烽、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等代表结合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先后发了言。

  在听取代表的审议发言后,吴邦国说,浙江近几年工作做得很不错,我印象深刻的是三个方面:第一,浙江发展势头很好,对全国的贡献越来越大。去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达到9200亿元,完成进出口总额614.2亿美元,其中出口416亿美元,进出口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浙江在全国经济中占有相当的份额,而且今后所占的比例将会越来越大。浙江去年财政总收入1468.9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706.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8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431元。这些数据表明,浙江经济不仅快速发展,而且是有效益、有质量的发展,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得到了实惠。第二,浙江经济充满活力。这些年来,浙江经济的运行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发展的环境很好,也注意了社会公平,这是无形的财富。第三,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精神状态很好,是想干事的。浙江省委、省政府结合浙江实际,贯彻中央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注重以人为本,“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工作是卓有成绩的。

  在谈到修宪时,吴邦国说,这次修宪充分发扬了民主,修改幅度比较大,都是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的问题。我们将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把宪法修改好。

  习近平说,吴邦国委员长结合代表的审议发言,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讲话对我们深入领会中央确定的这次修宪的原则、指导方针和重大意义,认真审议好宪法修正案草案,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每位代表一定要认真领会委员长的讲话精神,不辜负浙江人民的重托,不辱使命,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投下自己的神圣一票,圆满完成修宪这一重大的历史使命。委员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浙江近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绩,同时指明了浙江今后进一步发展的方向。这既是对浙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更是对浙江工作的鼓励和鞭策。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委员长的指示精神,以此为契机,扎扎实实地做好全省的各项工作,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决不辜负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的期望,决不辜负委员长的期望。

  在浙江团举行全体会议前,吴邦国、盛华仁亲切地和全体代表合影留念。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