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工也可组织和加入工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08:15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吴妍焱)“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员工有了自己的代表,能够和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并且工资很有把握”。3月9日,从吉林来沈打工,目前在今日渔港酒店做领班的李晓娟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李晓娟介绍,她2001年3月来沈,原来在一家宾馆工作,拖欠一两个月的工资是家常便饭。而现在所在的这家饭店,建立了工会,员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了维护。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今日渔港酒店现有员工36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有25人。企业建立了规范的工会组织,并依法建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建立了平等协商制度,工会组织代表员工与企业签订了集体合同,企业与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签订劳动合同率达100%,有效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以前给员工发多少工资都由企业老板一个人决定,员工无权干涉。工会针对这种情况,建立了工资评定、谈判制度,由工会组织出面与老板进行谈判,最终确定了根据岗位劳动量定月基本工资,即工资底线加满勤奖和效益奖的办法。该企业中有两名勤杂工工资太低,找老板协商未得到解决,于是将问题反映给酒店工会。工会代表员工与老板协商,最终说服了老板,决定将他们的工资增加100元,员工和老板都很满意。据沈阳市总工会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沈阳市已经有相当数量的进城务工人员,通过不同形式加入到工会组织中来,其合法权益能够得到工会组织的维护。

  沈阳市总工会要求,各区县(市)、街道、社区工会要主动了解和掌握本地区进城务工人员的情况,积极探索组织就业方式比较灵活、劳动岗位不稳定的进城务工人员入会的多种组织形式,最大限度地把进城务工人员组织到工会中来。

  据沈阳市总工会组织部部长李锦生介绍,组织进城务工人员加入工会是今年各级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市总工会强调,凡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含事实劳动关系)的职工,不论其户籍是否在沈阳市或工作时间长短,都有依法组织和加入工会的权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阻挠和限制。

  在公有制企事业单位,要按照有关法律政策规定,对进城务工人员与城镇职工一视同仁,不得拒绝他们入会。统计职工入会率,必须包括进城务工人员在内的所有职工。在非公有制企业,要做好进城务工人员较多企业的工会组建工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