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败诉”折射行政行为怪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08:15 沈阳晚报

  近年来,“民告官”的行政诉讼案件中政府败诉已不是新闻。人大代表吕忠梅结合典型案例,总结了导致政府败诉的几种行政行为“常见病”,并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诊断。

  病症一为乱收费、乱罚款的权力“膨胀病”,此病症可望在今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颁布施行后,通过不折不扣地落实,予以治愈。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病症二为乱盖公章、乱发文件的“昏聩病”,吕忠梅为该病症开出的处方是:实行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完善并严格执行行政赔偿制度,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依国家法规清理部门规章和文件,完善社会听证制度、决策责任制及公示制,严格在行政许可的范围内行使权力。

  病症三为行政不作为的“懒惰病”,吕忠梅为该病症开出的处方是:要从思想抓起,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思想,力行勤政爱民;层层建立行之有效的责任制,对不作为者及时进行处罚,同时建立科学的考评体系,做到奖勤罚懒,优胜劣汰。

  病症四为“不审就批”的“糊涂病”,吕忠梅为该病症开出的处方是:谨记“权为民所用”,切忌“公共权力私有化”,勿以“糊涂”之名,行地方保护、钱权交易之实;增强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的责任感,对审批或许可的事项要实行全过程的跟踪监督、管理和服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