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就美国反华议案、中巴核电合作等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08:17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3月10日讯:据中新网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今天下午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就美国国会反华议案、伊拉克临时宪法签署、防扩散、朝鲜对安全的关切、中巴核电合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下文为刘建超答记者问实录:

  刘建超说,各位下午好!首先我发布两条消息:应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波松·布帕万、柬埔寨王国政府副首相韶肯、缅甸联邦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一秘书长梭温中将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和马尔代夫政府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将于3月17日至29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将于3月16日至1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据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近日通过了一个决议案,要求美国政府在今年的联合国人权会上提出反华议案,请问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答:中国政府一贯致力于保护和促进人权和基本自由,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是举世公认的事实。美国国会无视这些基本事实,通过决议案指责中国的人权状况,这是毫无道理的。实践也已经证明,对话与合作才是解决两国人权分歧的正确途径。搞对抗是没有出路的。

  在这里我想向大家更多地介绍一下中国在过去的一年里在人权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希望这便于一些人,包括美国国会的一些人更好地了解中国在人权方面的进步。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保障公民的各项权利与自由。去年中国发生了“非典”疫情,尽管受到“非典”的影响,中国经济还是持续、快速地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也在继续提高。

  中国还建立了法律援助制度,推广了公安、司法便民措施,废除了强制性的收容遣送制度。中国政府还进一步完善了社会保障体系,加大了对农民工和其他弱势群体的权益保护。

  最近中国政府还提出要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既要积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同时也要努力实现政治体制改革,坚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我想大家也一定注意到,在昨天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先生在做有关《宪法修正案》说明的时候,提出在宪法中增加“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规定。《宪法修正案》增加这一内容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党和政府一贯的方针,这次把它写入宪法,可以进一步为这一方针贯彻执行提供宪法的保障。第二,中国共产党的十五大和十六大都明确地提出了“尊重和保障人权”。在宪法中作出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宣示,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本质的要求,有利于推进中国社会主义人权事业的发展,也有利于中国在国际人权事务中进行交流与合作。所以我希望那些对中国人权状况不太了解的人士能够认清这些基本事实。

  问:昨天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签署了伊拉克的临时宪法,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签署临时宪法表示欢迎,我们希望这对推动伊拉克政治重建进程,恢复伊拉克正常秩序产生积极的影响,并且有助于伊拉克人民早日恢复行使主权。

  问: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开始讨论朝鲜核武器和核技术黑市的问题,中国为防止和消灭这样的黑市准备作出何种贡献?据报道在利比亚发现标有汉语的核技术资料,中国是否就此事展开了调查?另外两会是否会批准《全面核禁试条约》(CTBT)?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政府一贯重视防扩散问题,坚决反对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运载工具,同时也包括核武器的扩散。中方对国际社会存在核武器黑市深表关注和忧虑。中国政府愿意同国际社会一道,为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包括核武器的扩散作出自己的努力,愿意与有关国家就这个问题进行磋商和交流。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想再次重申中国政府在核不扩散问题上的立场。中国坚决反对核武器的扩散,支持防核扩散的努力,中国于1984年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并于1992年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国一直承担并严格遵守有关防扩散的国际义务。

  关于第三个问题,《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就是你刚才提到的CTBT,有助于防止核武器的扩散,促进核裁军的进程,中国希望这一条约能够早日生效,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动根据有关法律审议、批准这一条约。据我了解,在这次人大期间没有这个议程。

  问:巴基斯坦不久前试射了远程导弹,中国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有关朝鲜寻求庇护者。作为李部长在上周六记者招待会上将这些人称作“非法越境者”的回应,“人权观察组织”呼吁中国应履行对他们的义务,不要将他们遣送回国,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非常高兴地注意到近来在南亚地区出现的缓和对话的势头,也希望有关的行动能够有助于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想李肇星部长在上个星期六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已经明确阐述了中方的立场,在处理朝鲜非法入境者的问题上,中国政府一直采取非常负责任的态度,这既体现在我们依照国内法、国际法处理有关问题,同时也体现在我们本着人道主义的精神处理问题。本着这样的原则足以说明中国政府以负责任的态度处理朝鲜非法入境者的问题。

  问:有报道称,美国解密的政府文件披露中国和巴基斯坦核计划有着明显的联系,外交部对此立场如何?你是否认为该文件是不实的,或没有这样的联系?中国在加入《核不扩散条约》之前,是否曾向其他国家提供过核技术?

  答:我刚才已经介绍过中国在84年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在1992年加入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国承担并且严格遵守有关防扩散的国际义务。这也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的认同。

  追问:那么你对该文件没有评论?

  答:你提到的这个文件具体情况我不清楚。

  问:阿富汗过渡政府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即将来华访问,请问中方在同阿卜杜拉会谈时,除将谈及阿富汗重建问题以外,还将涉及什么内容?

  答:阿富汗外长将于明天开始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访问期间,李肇星部长将与他举行正式会谈,唐家璇国务委员也将会见他。我们愿同阿富汗外长一道来共同探讨如何在政治、经济领域及其他方面加强中阿两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上次发布会,我已经就中阿关系有关情况作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介绍,这里就不再重复了。中阿之间的合作不仅仅限于经济领域的合作,随着两国关系的发展,各个方面的合作领域都将逐渐扩大,逐渐深入。

  问:朝中社称,如果美继续要求朝鲜以“完全、可核查、不可逆的”方式放弃核武计划,朝将要求美以不可逆的方式完全撤出其驻韩军队。您是否认为这对六方会谈而言是一种倒退?

  答:我也注意到了有关的消息,这个问题的核心还是朝鲜方面的安全关切问题。中方一贯主张,解决核问题,既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也要解决朝方在安全等方面的合理关切。这是解决问题的重要方面。大家知道,在有关各方的积极努力下,六方会谈进程已经取得重要进展,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我们希望有关各方继续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坚持和谈进程,认真考虑彼此关切,最终找到符合各方利益,能为各方接受的解决方法。

  问:有报道称,中国将同巴基斯坦签署协议,帮助巴建设恰希玛二期核电站,请问您能否就此予以证实?此外,中国在防止核扩散方面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中巴几年前商定建设恰希玛二期核电站,双方工业部门就具体事宜进行了多次磋商。该项目用于发电,将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监督。中方和外方进行核合作的原则是:第一,有关合作要出于和平目的;第二,要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监督;第三,没有中方的同意,有关技术不能向第三方转让。

  问:有报道称,巴基斯坦核技术主要负责人最近曾到北京同中方举行了会谈。请问,两国是否已就帮助巴建设恰希玛二期核电站正式签署了协议?

  答:双方在几年前就已商定了该合作项目。目前双方的工业部门已就一些具体事宜进行了商谈。我想在此重申,这个项目用于发电,同时要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监督。

  问:最近美方称,美国政府官员非常关注中国大陆是否会在台湾“大选”期间在台湾海峡加强军力。您能否说明大陆军方最近将会有何举动,并请就两岸间间谍活动情况予以评论。有报道称,近来大陆对台间谍活动有所增强。

  答:你提的两个问题都是两岸关系的问题,都是中国的内政问题,作为外交部发言人,我在这里不想回答。我想强调的是,对在台湾即将举行的“选举”,我们并不感兴趣。

  追问:你是指外交部对台湾“选举”不感兴趣,还是中国政府对台湾“选举”不感兴趣?

  答:我想我们关心的是祖国统一的问题。

  追问:那么是不是说,中国对陈水扁是否会再次当选根本就不感兴趣?

  答:我想再重申一遍,你提的这个问题是两岸关系的问题,作为外交部发言人我不想回答。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谢谢大家!(来源:华夏经纬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