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温邓小平“一国两制”讲话专题 > 正文

中新综述:经风历雨又见彩虹 香港经济复苏向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08: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三月九日电 题:经风历雨香港经济复苏向好

  中新社记者尹丹丹

  从亚洲金融危机到SARS,近几年经风历雨低迷徘徊的香港经济,现已确定无疑地开始复苏,尽管仍存隐忧,但各大机构、专家学者乃至港府方面均发出了未来经济向好的乐观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预期。

  去年下半年,香港经济逐渐反弹,楼价回稳,消费上升,通缩与失业情况均获改善,股市连升十一个月,物价、零售额和旅游人数均有所企升,市道渐显升温景像。

  根据香港土地注册处日前提供的数据,今年二月香港所有种类楼宇买卖合约宗数逾一万份,较去年同期增加一点三倍多;注册楼宇买卖合约总值超过三百亿港元,较去年同期更是大幅增加逾二点八倍。与今年一月相比,此两项分别增长百分之十五点八和百分之三十四点七。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月前亦曾公布数字说,香港负资产业主数目半年以来大幅下降近三成六。

  官方八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一月的零售业销售总额约一百八十二亿港元,扣除价格变动,较上年同月上升百分之二点九。这已是零售业销售额连续第六个月上升。

  在就业方面,经济发展及劳工局长叶澍透露,劳工处二月收到的私人机构职位空缺较一月大幅增加七成,并成为有史以来第二个录得最多职位空缺的月份。

  有关公众调查同时显示,消费者的信心和欲望明显提高。万事达国际一月公布的香港消费者信心指数为八十一点一,不仅为历年来第二高,且远高出亚太地区六十四点九和历史上五十五点二的平均水平。AC尼尔森同月完成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亦高达九十五,为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新高。记者注意到,港岛多数酒楼天天客满,金铺顾客盈门,百货商品价格回升,不惜血本甩卖的广告已经少见了。

  各大投资或研究机构纷纷出炉或调高对香港今年经济的预测,也从另一方面表明香港经济前景可期。摩根大通预计香港GDP增长率为百分之五点六,高盛预测为百分之六;渣打银行将预测从百分之四点八调升至百分之六,花旗银行从百分之五点八调高到百分之六点五。

  最新预测来自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董建华。他说,今年的经济增长可达百分之六。就此,多位专家学者对传媒表示实现这一增长是完全可能的。

  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关焯照认为,受惠于欧美等外围经济复苏加快,以及香港本地经济调整接近尾声,加之内地“个人游”及CEPA的带动,投资者信心大增,内部消费会继续强劲,经济增长绝对可达百分之六。

  据悉,如实现,百分之六将是二000年以来香港经济最高的增长率。除今年增长率外,专家们还预料政府可能调高未来五年的中期经济增长预测,财政赤字状况亦会逐步改善。

  鉴于香港经济属高度外向型,且敏感性强,而近期有力促进香港经济的内地不断放宽“个人游”出发范围和CEPA,以及美国、日本与整个亚太地区经济好转等毕竟都为外力,且其中有些因素不稳,如受到普遍关注的美国加息问题,有可能对香港经济构成隐忧。因此有评论指香港应进一步设法坚实自身内部基础,有积极可行的振兴经济的思路,抓住机遇,以实现经济的持续增长。完

  相关专题:重温邓小平“一国两制”讲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