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男子逐渐增高 专家建议服装型号应扩至7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09:57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张艳报道

  本报讯 东华大学服装学院的一项最新调查表明:近10年来,上海、江浙一带华东地区的成年男子平均长高了1.77厘米,原先的4种服装号型已不能满足人体体型的需要。

  据东华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系主任张文斌介绍,这项调查是他们在去年3月至12月之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间完成的,共测量了1300个中国成年男子的体型,其中东北和华北、华东、西南地区各选取了430——450个样本。同时,他们与日本“华歌尔”公司合作的中国女性人体数据调查也已完成。在调查中发现,由于地域、气候、营养、生活方式的不同,中国各地区的人体型差异很大,西南地区人普遍较矮小,而东北地区的人种则普遍高大魁梧。此外他们将人体样本分为3个年龄段,18——30岁、30——40岁、40——50岁分别测量,很明显中国男人从40岁以后身体开始“发福”。经测量,华东地区成年男子的标准身高为171.77厘米。

  调查之后,东华大学服装学院借鉴日本对成年男子的体型分类,将成年男子的体型分为7类:Y、YA、A、AB、B、BC、C,依次为瘦体、偏瘦体、标准体、稍胖体、胖体、偏肥胖体、肥胖体。而我国1991年颁布的《中国服装号型国家标准》则将服装号型分为4种,即Y、A、B、C,即瘦体、标准体、稍胖体、肥胖体。

  张文斌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提出的7种体型分类标准只能算是一种参考,必须报送国家服装标准技术委员会,经服装行业内多数专家首肯后,才可能逐渐成为新的国家标准。届时,消费者在购买服装时三个指标中的一项将更为细致和科学,例如身高1.75米,胸围92厘米,体型稍胖的男子所选的服装尺寸就应该是1.75,92,AB。

  目前,参与调查并支付了13万元调查费用的“恒源祥”公司已有意在国家制定的标准之下,再添加一部分更详细的指标。

  我国将进行全国性人体信息数据调查

  张文斌透露,在2年内我国即将进行全国性的人体信息数据调查,从而对中国人体型特征进行精确描述,并制定新的人体数据标准。服装号型标准将是其中的一部分。

  我国自从1989年进行过一次全国性的人体测量后,近15年来未进行过大规模的人体测量。10多年间,我国的人体体型发生了新的变化,旧的号型标准已远不能满足需要,因此迫切需要在全国进行大面积的人体测量。

  据张文斌解释,新的人体数据标准将不仅仅用于服装工业。比如,它还能够使用在家具工业,根据新的身高标准,中国的橱柜高度也应相应调整。还能够使用在健身行业,根据国际健美标准同中国人体标准的比较,从而得知中国人应该强化哪一部位,缩小哪一部位等等。

  名词解释

  胸腰差

  胸腰差是指胸围与腰围的差值。一般胸腰差值越大,则说明人越瘦,而差值越小,则说明人越胖。华东地区的成年男子胸腰差的均值是12、13。《服装号型国家标准》中规定了4种号型的胸腰差值:“Y”、“A”、“B”、“C”分别对应“22——17”、“16——12”、“11——7”、“6——2”的差值。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