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关键词之一:过去的一年不平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0:28 解放日报

  过去一年,我们的国家很精彩,有太多的瞬间值得我们珍藏,有太多的故事令我们感动,也有太多的事件让我们振奋……

  过去一年不平凡,因为我们经历了风雨,也收获了辉煌!

  说起已经走过的路,出席全国“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们纷纷用自己的“关键词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来解读一年的“不平凡”。

  钟南山委员:抗击非典

  一场非典,让我清楚地认识了我身边的医务人员。他们有的是我的同事,有的是我的学生,有的感染SARS身体还未完全康复又继续工作,有的已经永远离开。虽然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我们的许多医院中出现了一些纯商业行为;虽然在非典中也有医护工作者“临阵脱逃”,但这并不代表最广大医护人员的精神境界。危机来临的时候,冲在前头的、牺牲最大的还是他们!

  祝均一代表:就业再就业

  去年我们遭遇那么多困难,全国仍然累计实现新增就业岗位859万个,全面完成新增就业岗位800万的目标任务;440万人实现再就业,完成全年400万的目标任务。这是很不容易的。

  去年,上海总体就业形势也很严峻,但全年仍新增就业岗位46万个。实施了促进就业的八项配套政策,发展多渠道就业形式,鼓励企业招用下岗失业人员,大力扶持创业和自谋职业。开拓新的公益性岗位,重点解决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对农村富余劳动力实施与城镇劳动力相同的就业服务和就业优惠政策,积极推进非农就业,去年共解决了12万人的非农就业问题。新的一年,上海已经明确要新增就业岗位超过50万个、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左右。

  张林俭代表:国企改革

  去年,国家国资委成立后,实现资产管理职能和政府公共管理职责将分离,从管理体制上解决了政企职责不分问题。这是国有经济改革的重大举措。上海已有61家大型国有控股集团企业归口到市国资委管理,为上海更大规模的国有资产重组、国有企业改制打下基础。

  目前,国企改革正处于一个重要关口。大量优质资源仍在国有企业掌握之下。国有企业改得好不好,关系重大。我认为,对国有经济改革要有明确的规划。国资委作为国有资产的出资人,是自己作为出资人的身份来管理企业,还是通过建立投资公司,由投资公司来管理企业,要更明确;要加快推进国有经济的布局发展,但国有资产结构、布局哪些是合理的、哪些是不合理的?将进行怎样的调整,目标要清晰;在改革国有企业内部环境的同时,还要为国有企业营造市场化的外部环境。现在,由国资委来管国有资产,政府其它管理部门应减少对国有企业的“计划”,让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私营企业一样,进行市场化运作。

  戚发轫委员:载人航天

  “神舟”五号成功回收的那一刻,我在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中国人几千年的飞天梦终于圆了,和每个中国人一样,我高兴啊!但在新的一年,我们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和机遇。不是没有事干,而是有干不完的事,因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我们的科技事业一定要创新,要跨越,不能一味跟踪模仿。要允许科研的失败,因为失败是成功之母。还有,我们的科研不能太功利,要支持鼓励目前“没有用”的想法,不能压制创新思维。100多年前有人提出人类要走向太空时,听起来也有些不切实际。

  李金生代表:一号文件

  以中共中央文件形式专门下发一个关于农民增加收入的文件,这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农业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民是基础的基础。

  中央出台一号文件,农民们都欢欣鼓舞。但关键是抓落实,各级政府要积极想办法,把中央精神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增进对农民的感情,把提高农民收入当作最大的政绩;要实现城乡统筹发展,不能城市一只脚长,农村一只脚短;要大力发展二、三产业,改进农业产业结构,拓展增收渠道;政府要通过政策,调控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这几年,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太快,增加了农产品成本,影响了农民收入的增加;要毫不动摇地实行农村的税费改革,切实加强农民负担;另外,还要推进农民的社会保障,如今,上海在郊区实行“镇保”,保障失业农民生活,得到了农民欢迎。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