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办服务型政府不搞文山会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0:4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3月8日上午,人民大会堂陕西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陕西代表团听取意见。

  代表的发言对基层情况熟,语言泼辣,讲事实摆道理,有时一个代表发言就会引来好几个代表插话,会议高潮迭起。

  “我要发言。”咸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立勇代表站了起来,“我在调查中发现,不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少地方各级领导干部陷入文山会海不能自拔。这个问题不很好解决,将给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带来影响。”不少代表对他的这番话点头表示赞同。

  温家宝接过张立勇的话头:“我给你补充一个例子。去年非典那么厉害,我们没怎么开会就把事情办了,并且把抗击非典这件大事办得还不错。这说明不开会也能把事情办好嘛。”

  “总理说得对。”张立勇说。“会多了,干部就没有时间抓落实,没有时间听取群众意见,和群众交朋友,对基层的真实情况了解得就更少。文山会海现象必须想办法解决。”

  “我接着张立勇代表的话发个言。”这时温家宝说道。“职能转变是我们政府改革的一项重大任务。过去政府管了许多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情,这也是人员膨胀、机构庞大、文山会海的根源,更为重要的是它束缚生产力,因此我们要转变政府职能,把应该交给企业、中介机构、市场的事情交出去,政府集中精力抓大事。”代表们一边神情专注听着总理的话,一边在笔记本上作着记录。

  “抓什么大事呢,抓好两个‘四’。”温家宝竖起四个手指,“第一个‘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四项指标:经济增长、居民就业、物价水平、国际收支平衡。我们不光要注意经济增长,还要注意就业问题,所以我们提出了积极的就业政策。

  “第二个‘四’是政府职能的四条: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管理、社会服务。有的领导干部对第一条的理解不是经济调节,而是经济管理,政府职能要从对经济的直接干预跳出来,变为对经济的宏观调节。第二项任务是市场监管,要保证市场有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不能有假冒伪劣,不能伤害群众利益。”

  说到这里,温家宝加重了语气:“对政府职能后两项任务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一些领导干部过去知之不多,工作力度不大。而这两项任务恰恰是政府极为重要的职责,恰恰是政府最为薄弱的环节。去年抗击非典教育了我们,使我们懂得了处理公共突发事件,搞好公共管理的重要性。还有,社会服务这项任务太重要了,管理就是服务,我们要把政府办成一个服务型的政府,为市场主体服务,为社会服务,最终是为人民服务。把政府职能这四条完整准确地认识并掌握好,文山会海就会减下来!”

  温家宝话音刚落,会场里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新华社记者贺劲松·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