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定牌加工还是扬品牌大旗? 温州男装两极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0:53 温州新闻网

  尽管即将开幕的北京CHIC2004,温州男装品牌仍是最强势的团队,但和前些时候温州男装气势逼人的广告运作相比,如今的温州男装似乎低调了很多。在大部分男装企业,定牌加工超过了70%,最高的甚至在90%以上。温州的男装企业正走向两极分化,或成为生产企业,或成为营销企业。未来的温州很可能成为全世界精品男装的加工基地。

  温州男装企业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以设备好、加工成本低等等优势,在国内迅速崛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起。如今,与全国各地的服装企业相比,这些优势已经不再存在。论生产成本,中西部地区的成本更低。过去温州企业还不惜血本请形象代言人、在央视投广告“砸出”知名度占领市场。现在国外的品牌进来,知名度本来就高,二线品牌价格和温州男装相近,温州男装原先的价格优势也不明显了。在过去的一年中,温州有不少服装企业悄然倒闭,服装业增长速度从年增长30%以上减少到去年的16.6%。当然,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年增长仍达30%。不少知名男装企业定牌加工已达产量的七成以上。

  研发能力、市场营销能力的欠缺是目前男装面临的难题。温州男装的研发投入普遍少于广告投入。比如“报喜鸟”,其每年设计费用只相当于广告投入的60%。“庄吉”曾聘请意大利纺织服装工业委员会委员毛里齐奥·巴达萨利担任首席设计师,并在米兰设立“庄吉服装设计工作室”。中方将产品定位、消费者预期告知意方,巴达萨利每年也会来华两次考察市场,每年为庄吉提供500款男装设计。因为成本太高,2003年“庄吉”并未与巴达萨利续约,现在采用的方式是不定期合作。

  研发能力相对较强的,像报喜鸟、夏梦、庄吉、法派等,还是会在研发和营销这两头花大力气,设法不断提高品牌的附加值,成为营销型企业。而更多的本地男装企业可能自身品牌越来越弱化,变成专门承接加工的生产型企业。以温州男装业在国内的知名度,成为国际精品男装加工基地的可能性很大。

  曾担任欧洲多个知名品牌首席执行官,现任夏梦·意杰首席执行官TOSCO先生认为,温州的服装业,除研发能力不强,也面临专业人才缺乏、培训滞后等问题。如果企业不专注于主业,致力解决这些问题提升自身品牌,在这个全球一体化的时代很可能被市场淘汰。即便是要成为加工基地,也要关注周边国家的服装制造业,比如韩国、越南,不少欧美的高级男装订单由他们承接而非中国,因为他们制作精良,而且加工成本并不比中国高。(温州日报 记者张凌)(来源:温州新闻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