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来花钱出版“阜阳6000年文明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1:5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阜阳讯 阜阳市考古专家韩自强近来非常着急,原因是他手中的一件“无价之宝”无法面世。

  3月8日,记者慕名来到韩自强家中,韩自强小心翼翼地捧出他的无价之宝。原来,这无价之宝,是阜阳近40年来出土文物上的文字汇编,即《阜阳、亳州出土文物文字篇》书稿。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你可别小看这些东西,它们可都是宝贝,甚至价值连城。到目前为止,过去40多年阜阳出土的最有价值的500余件文物,包括曹氏家族墓、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仓颉篇》汉字、秦始皇统一汉字的诏版等珍贵文物拓片,都收集在里面。”韩自强说,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他一直注意收集阜阳地区出土文物资料,遇到有价值的东西都刻意保留起来。他收集的文物拓片上迄公元前4500年,下达民国初年。“这些东西去年都整理好了,但苦于没有资金,一直未能面世,只能握在我手中,可惜啊!”

  记者翻看了这本手稿,里面记录了阜阳6000年的历史,内容包括礼器、乐器、酒器、量器、诏版、兵符、碑刻等,都是来源于阜阳出土的泥、石、玉、砖、陶、铜、金、银、纸、竹、帛等古物。阜阳1977年出土的汝阴侯墓里的《仓颉篇》收集汉字451个,比上个世纪全国其他地方,包括敦煌等地出土的《仓颉篇》收录的汉字都要多。其中收录的王羲之手迹,即颍上县发现的《兰亭集序》残石拓片更是全国独一无二。

  韩自强是个有心人,自20世纪60年代从事考古工作以来,他就留心收集阜阳出土的文物拓片资料。退休之后,尽管身体一直不好,他依然一心一意整理这些资料,有时为了辨认一个字,他多次自费去北京、上海请教名家,历时两载完成初稿。“我初步设想出两本书,一本是《阜阳、亳州出土文物文字篇》,另一本是《阜阳、亳州出土文物艺术篇》,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让世人都能目睹这些无价之宝。”但韩自强心酸地告诉记者,第一本书稿完成后,他多方筹集资金,但到目前为止,只筹得2000元;而如果成书出版,成本需要2万元。

  记者获悉,韩自强两本书稿中收录的文物资料实物,一部分珍藏在当地博物馆,一部分散落在民间收藏家手里,还有相当一部分已永久遗失。

  (江南)

  (来源:合肥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