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网:减少农民的“减”法该怎样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3:45 新华网

  作者:李代祥

  近来,围绕“三农”的话题很是不少,其中有不少人都提出了“减少农民富裕农民”这样的观点,“于我心有戚戚焉”。至于应该怎么个“减”法,观点却并不一致。比如社科院社会学所王春光先生就认为:“要使农民增收,前提是减少农民数量,只有减少农民,才能富裕农民。加快农村城市化,是减少农民的惟一途径。……国家应该加大城乡体制改革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让已经流入城市务工经商的绝大部分农村流动人口实现村民向市民的转变,使他们实现彻底的城市化,并给他们提供各种各样的技能和生活方式的培训服务。”

  当然,通过让农民进城来转变农民身份,以期获得城里人的待遇,进而实现农民富裕,在一定的时间段内不失为一种有效的途径。但是,通过让农民进城来减少农民,是一个过程,而且也是一个需要很长时间的复杂过程。况且,城市发展不可能无限大,城市容纳的人口也是有限制的。江淮南先生在《怎样理解均衡发展与城市群集聚》一文里说,按照我国城市化进程推测,将来中国城市具有容纳10亿——12亿人口的能力,但仍会有6亿——7亿人口居住在农村。

  由此可以推论,想让哪怕是绝大多数农民进到城市里来,都是不可能的。而且就是现在的发达国家,农民也并不是都到城市里来的。所以,减少农民决不意味着农民都要到城市里来,也不太可能都到城里来。短时间内让农民到城市里来找工作,通过打工的工资来提高农民收入,是一个办法,长远看来并不是彻底解决农民问题的根本。减少农民是一个途径,更重要的应该是“富裕农民”。

  在现实中我们看到,一些地方政府许诺,只要农民交一定的钱,就可以购买城镇住房,获得城市户口。这样一来,在相关的汇报材料中,农民数量是减少了。但农民辛辛苦苦挣来的钱也减少了,农民不但没有富裕起来,甚至可能因此返贫。

  所以,减少农民的“减”法,本质上并不一定是让农民都到城里来,让农民都有一个“城镇户口”的本子,而是应该通过体制改革,打破中国长期以来的城乡二元体制,给农民和城里人一样的待遇,比如并不太多的负担,一定的社会保障(如最低生活保障、养老保障与医疗保障等),从根本上挪走农民身上的负担,给农民以公平。只有从这种意义上来减少农民,农民才可能逐渐富裕起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