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热话热议:养老险“大头”为何带不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黄熹 曾璇 林洁 吴江

  社保问题,在此次全国“两会”上成了关注的热点之一。本版3月2日起一连三天报道了一位粤籍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个税与社保捆绑”建议及其所引发的讨论。昨天上午,在广东代表团分组讨论时,广东温氏集团董事长温鹏程代表就“为什么职工领取养老保险时只能拿走‘小头’”的怪事,提出了一个改革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议。

  人走只能带走三成

  七成养老险留在当地不合理

  职工养老保险,个人交“小头”(占30%),企业交“大头”(占70%)。为什么现实中总是发生职工只能拿回或带走“小头”,“大头”却拿不到或带不走的怪事?昨天上午,在广东代表团分组讨论时,闻名全国的“养鸡大王”、广东温氏集团董事长温鹏程代表快人快语,“矛头”直指养老保险问题。

  “来北京之前,一位个体户让我向大家反映一下她的不平事。几年前,她为自己买养老险。她是个体户,没单位替她交70%,百分之百要她自己买。到了55岁了,她去领保险,社保局说,她没交满15年,所以不能百分百拿回,只能一次性拿回30%,70%拿不了。可这70%也是她自己交的呀!大家说,这事怪不怪?”

  在不少代表一片惊愕的眼神中,温鹏程又接着说另一件“搞不清楚为什么”的事:

  山区的人到珠三角打工,几年后回家或者转到另一城市去打工,几年间在当地的养老险只能带走属个人部分的30%,70%带不走。“为什么那70%带不走?那70%哪去了?”

  坐在他身旁的湛江地税局局长揭晔代表马上作答:“那70%留在当地了。”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华侨委副主任委员卢瑞华摇了摇头:“这不合理!”

  揭晔接着说:“主要是现在没有统筹起来。若设立社保税,全省统筹继而全国统筹,就可解决这个问题了。”
左图:社保话题关系千千万万“单位人”和“社会人” 本报记者 吴万生 摄

  人走账户也跟着走

  建议设立实名制的个人账户

  “现行的养老保险制度应该改革,我建议设立实名制的个人养老保险金账户,人走账户跟着走!”温鹏程代表昨天下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

  他说的“实名制”,意思是说个人账户应既包括“小头”———职工个人交纳部分(30%),也包括“大头”———企业为职工所交纳部分(70%)。

  他说,在一个地方未交满15年,离开时只能带走“小头”带不走“大头”的事,很有普遍性,只不过打工仔打工妹们都还不清楚这一点。温鹏程说,去年年底他参加省人大组织的社保专题视察,到中山、佛山与外来工座谈时,他把这个问题一抛出来,外来工们一脸的愕然———他们根本不知道还有这么一回事!

  “你说有多少人会在同一个地方打工做满15年?”温鹏程提出,解决之道是设立实名制的个人养老保险金账户,可足额拿回“小头”和“大头”。

  人走全部带得走吗

  只能考虑部分注实个人账户

  揭晔代表说,温鹏程提出来的是一个很现实而沉重的话题。不过他认为,100%注实个人养老保险金账户的做法没有可行性。现在的操作是个人缴纳部分打入个人账户,企业缴纳部分由市一级社保局统筹,而统筹的不只是养老保险一种,还包括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比如说很可能要用养老保险的盈余来抵消医疗保险的亏损。因此,100%注实个人账户是不可能的,那样的话就无法实现社保统筹了。不过,可以考虑从企业所交“大头”中拿出一部分注入个人账户。(本报北京专电)

  (日京/编制)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