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会后又有建议:多项社保制度需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北京今天上午专电 特派记者曾璇、黄熹、林洁、吴江报道:社保制度有多项需要改革之处———今天,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明珠向全国人大提交建议,为完善社保制度提出了几项修改意见。

  养老保险不退统筹部分不合理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董明珠的建议历数了社保几大险种需要改进的地方。尤其在养老保险方面,建议认为,外来务工人员离开本市结算个人账户金额不合理。董明珠说,由于大量的农村人员还没有建立养老保险制度,在结算个人账户时,只能退还个人交纳的部分,这样一来,公司所交纳的全部计入社会统筹,使得企业为员工所付出的福利100%变为对社会的贡献。“社保讲求权利义务对等,如果是这样统计,‘谁参保,谁受益’的原则没有体现出来。”

  此外,对个人账户查询不透明,董明珠也颇有看法,她建议各地社保部门尽快实行“社保一卡通”。

  医保用药范围应每年更新扩大

  董明珠代表对医保存在的几大问题也提出了建议:调整医疗保险待遇的享受时间。目前,初次参加基本医保和大额医疗补助保险并连续缴费在6个月以内的,只享受基本医疗个人账户支付待遇;连续缴费满6个月以上的可享受正常医保待遇。董明珠认为,应参照工伤保险享受待遇的时间规定,医疗保险享受的时间从参保当天开始。

  此外,她建议医疗保险报销的用药范围每年应当更新扩大。她表示,现在每年的新出药很多,而目前的医疗保险用药范围太窄,大部分有效药属于自费药物,社保部门有必要根据患者需要,每年调整医保用药范围。

  同时要增加大病的范围,不要将可保险的大病简单规定为少数部分;简化市外转诊的手续,支持患者根据病情自由选择更合适的医院。

  外来女工也应该参加生育保险

  董明珠还表示,目前一些城市的生育保险必须和基本医疗保险同时参加,且男女必须参加,参加大病医疗保险不能参加生育保险,这一规定有不合理之处。因为对于女员工,有必要参加生育保险,但男员工参加生育保险就不免让人心里打个问号了。而对于外来女工,参加了大病医疗保险,就不能参加生育保险,外来女工的权益得不到根本保障,建议外来女工参加大病医疗保险后同样可以参加生育保险。(日京/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