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卢钟鹤等40位人大代表提交议案:武广客运专线建议今年开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林洁、曾璇、黄熹、吴江报道:京广线武广段(武汉-广州)客运专线2005年才开工?太晚了!昨天,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钟鹤(图,陈秋明摄)等40名全国人大代表有感京广线武广段已经不堪重负,向大会提交了一份议案,建议国家批准今年内就开工建设武汉-广州客运专线。

  武广段运能已饱和

  据了解,今年1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确定修建京广铁路客运专线,并于2005年开工建设武汉-广州段,2010年建成。

  但议案里给出的数字表明,京广线武广段运能已经全面饱和。2003年,武广段中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管辖的蒲圻至广州间6个区段中,其中有5个区段通过能力利用率高达100%,另一个区段也达到了95%。按规定,铁路双线区段能力利用率达到85%即视为运能饱和。

  运力“到顶”存安全隐患

  正常情况下武广段已经不能适应运量的要求。春运期间,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行乘车需要,铁路采取“停货保客”措施,停开部分货车,加开大量临时旅客列车,给沿途各省市厂矿企业的生产造成极大的影响。今年春运40天,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发送旅客1758.6万人,运输能力达到极限,而其中60%以上都是通过京广线运走的。
这种运能过度紧张的情况,安全隐患日益突显。运输设备超负荷运转,设备检修保养难以正常进行,特别是遇到车流积压及运输任务繁重等情况,就不得不中断维修和保养,给运输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时速预计250-330公里

  议案提出,武广客运专线初步设计方案为:线路基本上沿着既有京广铁路修建,北起武昌,南至广州新客站,途经湖北咸宁和湖南岳阳、长沙、株洲、衡阳、郴州以及广东韶关、广州新客站等27个站。

  客运专线采用双线,速度目标值按250-300km/h设计,预留350km/h条件。该线北连北京广、石长线,在株洲与浙赣、湘黔线接轨,南接湘桂、广深线,构成我国华北、西北、华中与西南、华南地区铁路客运网络。

  武广客运专线建成后,营业里程为971公里,较既有的京广铁路武广段1084公里缩短113公里,按照时速250-330km/h测算,武广间列车运行从目前最快的10小时30分压缩到4小时左右,缩短旅行时间在5小时以上。

  力争与广州新站同步建成

  武广客运专线于去年9月进行了预可行性研究审查工作,初步确定了线路的走向和技术标准,目前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预计今年上半年可完成可行性研究的审查工作,为年内开工提供了有利条件。

  另外,广州新客站预计于今年10月份开工建设,2007年底建成,2008年春运投入使用。如果武广段客运专线年内就开工建设,就能与广州新客站同步建成,两方都能尽快发挥投资效益。

  (夏天/编制)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