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表建议构筑多条“人才轨道” 莫逼专家统统挤“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现行的人事工资制度令不少专业人才不得不“学而优则仕”,代表建议尽快建立人才价值评估体系,构筑多条“人才轨道”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曾璇、黄熹、吴江、林洁报道:几个“博导”竞一个副处,高级研究员争当科长,研究生考公务员热……我们的人才价值观怎么了?昨晚,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农科院水稻所副所长李晓方在一份建议中抛出了一个新鲜话题:怎样才能构筑多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条通畅的“人才轨道”,让专业人才别都往“官道”上挤?“学而优则仕”是当今社会非常普遍的选择。李晓方不失尖锐地指出:中国为什么没有出一个诺贝尔奖?很大程度是因为缺乏稳定而畅通的“人才轨道”,许多人才一旦有点名堂就会走“官道”,因为官道是目前看得到的最为光明畅通的“单行道”,掌握着一切资源的控制权。李晓方形象地说:“如果只有一条轨道最好走,所有列车争着一条道,势必难以调度。”

  她表示,在国外,当一辈子教授、一辈子记者、一辈子公务员的大有人在,因为各条轨道比较均衡,各类人才都可以在不懈的努力下赢得相当高的待遇和社会地位。但我国,明明特别适合做科学家的人,也会因为种种原因放弃自己热爱的科学,当了“某某长”,可惜啊!

  李晓方说,最大的制约因素就是旧的人事工资制度,如职称、技能、奖励体系还没有完全打破,各行业所得到的和预期得到的有形无形的待遇不一。

  建议称,片面地要求人才忠实于职业生涯,或强制人才不“串道”,收效甚微,关键是要建立相对均衡的人才“多行道”。“目前国家缺乏稳定而畅通的各类人才轨道,实际上就是缺乏各类人才科学的评价体系和与之配套分配体系。”代表说,我们需要更新人才观,建立了对各类人才均衡的有效激励体系,指引人们少走弯路,避免国家资源的浪费。

  代表建议人事部专门立项,参考社会平均薪酬调查结果,分析国家宏观经济和市场经济发展需求,根据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合理的差别原则和比例,制定出一套人才标准和相应标准下的人才待遇评价体系,修筑人才辈出的“多行道”,使专业人才一心一意专注于自己的职业生涯目标,既有好的前途,也可以创造更大的社会经济价值。(夏天/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