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荒逼近永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3:10 重庆晨报
  本报讯 (宋岩)3月10日的永川,正是阳光明媚。当地的特产黄花梨正是花开时节。

  因为刚刚下了一场细雨,梨花带雨,走在路上,感受到的是浓浓的春意。

  连续下了两场细雨,绝大多数的永川人也许根本没有想到,一场水荒正在逼近。从去年8月开始,永川就没有下过一场透雨,多年平均降雨量为1030毫米,但今年只有700多毫米。

  乡村土地干涸

  走在永川市的永荣镇,没有满目的翠绿,大片大片的农田因为没有水而荒芜。

  张中全是天山村三社的村民,记者见到他时,他正蹲在自家的地里,一筹莫展。张中全家有5口人、1.5亩水田,但到目前,只有不到半亩的水田可以播种。

  “按照节气,现在应该播种了,可你看这地……”张中全抓起一快土,一捏,干涩的泥块很快变成细沙从指缝里漏下。

  天山村共有水田上百亩,但现在只有几块田有水可以播种。

  距离天山村有座水库,如果要播种,必须从水库抽水,但必须要经过3道转抽,一亩地,光抽水就得150元。

  而来自永川市水利农机局的统计,全市58万亩水稻,有水的水田只有20多万亩。

  距离5月的汛期还有一段时间,但现实的危机已经逼近。水塘的水开始见底,不少村民开始找水吃。张中全一家5口用水,完全凭他一担一担地从1公里外的水库挑,一担水,来回得花1个小时。

  水库水量减少

  危机不止局限于农田和农村。

  “如果不下雨,城区供水最多可以再维持1个月。”永川市防洪抗旱办公室副主任凌文达对此忧心忡忡。

  永川一直是缺水地区,地下淡水资源缺乏,水源主要依靠浅层地下水和以水库为主的地表水。但目前,各个水库库容开始逐渐见底。

  城区用水危机已经凸现:为了弥补城区用水,目前2台高功率的水泵在永川卫星湖畔日夜运转,从卫星湖补给城区生活用水一天的量达到了3万立方米左右。

  “但这增加了成本。”永川水资源开发公司一向姓经理告诉记者,光是电费,一天就上千元,一立方米水的成本高达1.2元,一天亏损上千元。

  为了保护水源,目前永川对水源统一进行调度,特殊时期,没有水利部门的安排,任何单位和部门都不得私自放水,违者重罚。

  凌文达表示,水利部门已经做好预案:“如果发生缺水,全市将首先保证人畜用水,限制丝绸、氮肥等高耗水企业生产。最坏打算,城区将进行限时供水。”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