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半数家长包办孩子课余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3:42 天府早报

  据新华社电 爱孩子是父母的天性。然而对孩子爱过了头,从而陷入溺爱,便是害了孩子,同样是父母的失职。

  对孩子娇生惯养

  调查数据中央综治委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日前发表的《家庭抚养和监护未成年人责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任履行的社会干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未成年犯家里人对他“娇生惯养”的有26.7%;“大部分事情都顺着”的占40%。

  专家解读鞠青(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少年法律研究所所长):“娇生惯养”容易使孩子产生这样的想法:我要什么就有什么,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孩子的欲望不断地发展,得不到有效控制。就像一辆汽车只有动力系统而没有灵敏的刹车系统,开到马路上去肯定会出事故。

  监护人品行不端

  调查数据《报告》显示,有13.5%的未成年犯认为在生活中对自己不良影响最大的人是父母。当问及“对于你的犯罪,你认为和哪些人有关”时,回答与父母有关的占25.1%,其中父亲13.1%,母亲12%。家庭成员和直系亲属中有犯罪记录的未成年犯有18.4%。

  专家解读鞠青:未成年人好奇心强,易受暗示,善于模仿,但辨别是非、自我控制、自我约束的能力较差,有的父母染有性放纵、赌博、盗窃等恶习,其生活态度和不良行为久而久之便渗入未成年人的品德结构之中,并很快表现在他们行动上。

  父母包办孩子一切

  调查数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城市独生子女人格发展状况调查”显示,有52.5%的家长“为孩子安排课余学习内容”;37.1%的家长“总是照料孩子洗澡、整理床铺或收拾书包等”;

  34.6%的家长“经常陪着孩子做功课”。在独生子女道德缺点的自我评价中,20.4%的孩子明确表示“缺少生活自理能力”。专家解读鞠青:有的家长在孩子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不是鼓励其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克服,而是无原则地包办代替,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起的是“拐杖”作用,孩子一旦离了“拐杖”便寸步难行。

  新闻链接

  四类妈妈不受欢迎

  天津市教科院近日对全市数十所中小学的近千名学生开展母子、母女关系调查。调查表明,有四类妈妈不受孩子欢迎。

  这四类妈妈是:“无能妈妈”———孩子喜欢流行歌曲蹦迪捏泥巴等,可是这类现代派爱好妈妈不但不会,还对孩子的爱好不支持,观念守旧;

  “电视妈妈”———这类妈妈一有空就爱坐在电视机前,而把孩子搁在一边;“苛刻妈妈”———这类妈妈总对孩子不满意,一心想把孩子培养成“全

  能小神童”;“攀比妈妈”———这类妈妈在众人面前,总是把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相比。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