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我市经济开局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7:24 海峡网-厦门日报

  前两个月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市政府召开第十六次常务会议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

  本报讯(记者蒋艺)昨日上午,市政府召开第十六次常务会议,分析今年头两个月的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汇总的信息来看,我市经济运行形势向好但不容乐观,特别是生产和消费受到多种现实因素的制约。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国炎主持召开昨日的常务会议。副市长潘世建、黄菱、叶重耕,相关部门及各区政府负责人参加会议。

  今年1至2月,我市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但也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如电力紧张仍然制约经济发展,粮食、钢材等价格的攀升增加经济运行成本等在一定程度上对生产和消费有不利影响。

  工业总产值大幅增长

  今年前两个月我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2.6亿元,增长22.3%,这和预期目标差不多。但值得关注的是,部分骨干企业产值下降,三资企业产值增幅只有18.4%,低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幅。产生这一现象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企业自身处于调整期,二是钢材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会议要求相关部门切实跟踪工业企业的运行,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我市从2月24日开始限电、轮休,这对企业当前的生产并无太大影响,但很可能会影响企业的生产预期,使有些企业转移部分订单,给今后增长带来消极影响。会议分析,福建省是不缺电的省份,只是水电大火电小,以致在干旱年份造成限电,这种限电的局面不会长期存在。当前要安排好电力供应,下苦工夫去抓用电问题,同时致力推广节电措施。

  出口退税运行良好

  1月至2月我市进出口总值31.1亿美元,比增30%,其中出口17.4亿美元,比增31.5%。新的出口退税政策要求地方财政分担退税款,因此地方财政的承担能力成为影响企业出口增长的变数。目前来看,我市出口退税运行情况良好,我市地方财政的应退税额虽然比预计的多一些,但在可控范围之内。

  1月至2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05亿元,比增13.3%,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2个百分点。会议提出,要大力支持内贸发展,扩大厦门中心城市的服务半径。

  固定资产投资高调起步

  固定资产投资高调起步,1月至2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54亿元,增长63%。但是重点建设项目进展不理想,35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88亿元,仅完成年计划的6%,主要原因是征地拆迁进展缓慢和前期工作准备不充分,有些项目交地时间迟迟不落实或选址不能确定。会议要求加快征地拆迁进度,抓好项目前期工作,特别是确保重点项目如期建设。

  昨日的会议还审议了三件法规草案,分别是《厦门市户外广告管理办法》、《厦门市酒类流通管理规定》和《厦门市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这三件法规草案是由现行有效的市政府规章修改而成的。市政府颁布的这三件规章中设定了部分行政许可事项,根据今年7月1日起施行的《行政许可法》的规定,规章设定的行政许可需继续实施的,要上升为地方性法规。有关部门对相应规章作了修改,形成法规草案。昨日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这三件法规草案,还需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厦门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