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天80次!浙江森林防火十万火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7:28 都市快报

  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或扑火人员死亡,地方分管领导到省里检讨

  扑打火头不宜动用群众

  记者钟坚都市快报讯“一天内发生80起森林火灾,损失惨烈,伤亡严重,实在令人痛心!”昨天下午,浙江召开森林防火工作紧急会议,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章猛进神情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严肃地说。

  他说的80起森林火灾,发生在3月9日这一天。“这是今年发生森林火灾次数最多、损失最大的一天。”据省森林防火办表示,据该办统计,截至3月9日,今年全省共发生大小森林火灾687起,过火总面积约10万亩,受害森林面积近6万亩,死亡14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森林火灾发生次数、受灾森林面积都增加了一倍多。

  章猛进指出,目前全省森林防火形势非常严峻,特别是清明节即将来临,春季森林防火到了紧要时期,各部门必须戮力打好春防攻坚战。

  截至昨晚10点,省森林防火办接到全省火情报告20多起。

  会议透露,今年全省共处理森林火灾案件322起,占已查明火源的53.85%,处理肇事者310人,其中刑事处罚108人。

  火灾攀升原因有多种

  “今年的火灾特点是点多、面广、燃烧时间长。”浙江省林业厅厅长陈铁雄说,仅3月9号,青田一县就有10多起森林火灾。

  陈铁雄分析,今年森林火情的大幅增加有其客观原因,主要是气候条件极为不利,干旱天气继续延续,风力大,气温回升快,森林火险等级长期居高不下。“昨天最高气温达到26℃-27℃,使林下可燃物大量积累,并且十分干燥,极易燃烧。”

  其他原因还有:森林火灾预防措施没有落实,很多市县野外巡护、管理人员严重不足,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稀少,扑火机具、交通工具原始落后。

  “从近期发生的火情来看,多数火灾是因农事生产用火引起的。”省森林防火办的统计表明,近一周来农民进行春耕备耕,烧荒、烧灰、烧田坎草、造林炼山等农事生产用火猛增,造成森林火灾的集中爆发。

  贻误战机当心乌纱帽

  此外,陈铁雄认为,森林火灾的频繁发生与一些基层乡镇领导“抓森林防火工作紧一阵、松一阵”,思想上没有真正重视大有关系。

  在昨日的紧急会议上,章猛进要求,进一步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责任制,尤其要明确,各级地方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是本地区森林防火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切实抓好野外火源管理。

  “要严肃处理森林火灾责任事故,对工作不到位、擅自离岗、不服从指挥、贻误战机的有关责任人一定要进行严肃查处,决不留情。”他强调。

  昨天,省政府还就森林防火责任作出规定:今后,凡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或扑火人员死亡事故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要在森林火灾扑灭后10天内到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作出检查。

  听完章猛进的讲话,丽水市的一位政府官员说:“哪怕仅仅为了乌纱帽,今后也必须板起面孔来抓森林防火了。”

  扑打火头不动用群众

  在扑灭森林火灾中,全省各地均有群众因救火或因逃避不及而伤亡。为此,省森林防火办要求,扑灭火灾要以人为本,把扑救人员的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防止再出现人员伤亡事故。

  省森林防火办为此确立了“三不打三应”原则,即夜间对火场原则上围而不打,应组织开设防火隔离带;扑打火头原则上不动用群众,应由专业森林消防队员扑打;复杂危险条件下,原则上不动用大兵团作战。

  新闻附件

  今年森林火灾警示榜

  森林火灾发生次数最多的三个市:丽水、温州和台州。分别发生了172起、113起和66起(计351起,占全省的51%)。

  受害森林面积最多的三个市:丽水、台州和杭州。分别烧毁了1.36万亩、0.81万亩和0.77万亩(计2.94万亩,占全省的49.3%)。受害率接近省政府考核指标的有台州、舟山和绍兴市。

  森林火灾死亡人数最多的两个市:杭州、丽水。分别死亡5人、4人,总死亡人数占全省的比例为64.3%。

  森林火灾发生次数最多的十个县(市、区):青田、诸暨、遂昌、衢江、淳安、庆元、武义、临海、文成、开化。

  受害森林面积最多的十个县(市、区):仙居、永嘉、武义、莲都、新昌、建德、淳安、衢江、遂昌、开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