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务部副部长安民:CEPA实施的积极效果有目共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8: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1日电商务部副部长安民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谈到内地与香港经贸关系时表示,CEPA实施的积极效果是有目共睹的。

  安民具体表示,CEPA的实施,给香港经济带来了复苏转机,香港市民和外来投资者信心大增。允许内地赴港个人游、开办人民币业务、零关税商品对内地出口等,使香港金融、物流、旅游、工商支援服务等几大支柱性行业风生水起,年初以来,香港楼市持续升温,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股市创下新高,旅游、酒店、零售、餐饮、运输等相关行业的景气回升,本地市场消费和投资日趋活跃,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失业率由最高时的8.7%降至7%左右。

  安民还称,CEPA签署后,商务部牵头对其涉及的法律法规作了全面清理,共提出30项需要补充、修订或新制定的法规、规章,目前绝大部分已完成修订、制定,并已正式出台。其次是建立专门机构和完善监管技术手段,设立了CEPA联合指导委员会。为保障零关税货物顺畅通关,内地海关与香港有关部门建立了网络专线,启用了原产地证的联网核查和监管分析系统。国家税则委完成了首批对香港实行零关税273种产品的税目转换工作。三是加强了CEPA的宣传和培训。四是建立了CEPA联委会工作机制,检查落实CEPA的实施准备工作。第五,积极推进法律、会计、医疗、建筑、证券、保险6个行业的专业人员资格互认磋商,目前两地已就建筑业的3种专业资格和证券及期货从事人员资格的互认草签或正式签署协议。

  CEPA今年1月1日全面实施后,进展顺利。截至3月9日,香港发证机构共签发CEPA原产地证书345份,总货值1.62亿港币,实际通关货值1.07亿港币,免征税款578.6万人民币,涉及的货品类别包括食品、化学产品、药物、着色剂、塑胶及塑胶制品、纸品及印刷品、纺织及成衣制品、电机及电子产品、金属制品、钟表。深圳等16个口岸已办理CEPA项下零关税货物进口。到3月6日,香港工贸署已接到176份香港服务提供者证明书的正式申请,共批出125份,涉及分销、运输、物流、增值电信、广告和银行服务等行业。香港居民申请在广东设立个体工商户已超40户,他们正陆续向内地审批部门报送投资申请。(龚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