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8岁智障儿成为全球信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8:19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范彦萍)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了浦东一所偏远的辅读学校,坐在记者面前的是患上苯比胴尿症的年仅18岁的弱智儿徐闯。别看他智商不高,但他曾代表中国代表团在爱尔兰的特奥会场上点燃希望火炬。最近,他在北京的特奥会签约仪式上被选为全球信使。整个中国只有他与北京的一位女孩当选。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男孩的精神让人感动

  上南辅读学校的校长姚平告诉记者:徐闯并非因为出色的运动成绩而当选全球信使的。去年SARS期间,中国队赴爱尔兰参加比赛,他只作为足球比赛的候补队员。“我们看中他,是因为他的精神。”姚校长说。一旁徐闯的班主任张老师介绍说:“徐闯不是特奥运动员中成绩最好的,得奖率也不算高,但每次去他家家访的时候,街坊邻居就会告诉我,有个男孩365天天天在马路上练晨跑,每天3000米,这种精神让我很感动。”

  徐闯的教练蔡家欢向记者介绍了他的经历。最初,学校推荐徐参加2002年的东亚地区青少年特奥领袖高峰会议,期间,他成功主持了首届东亚地区家庭领袖论坛会,由此脱颖而出。此后,一旦有特奥运动正式场合都由他出席,在今年3月2日北京与国际特奥组织的签约仪式上,徐闯理所当然地被推选为全球信使。

  “施莱佛”就是“火柴”

  姚校长告诉记者,智障儿与正常人不同,此次参加北京签约仪式,有几位特奥会代表,他们每说一句话都很不容易。姚校长开玩笑地对记者说,当时主持会议的徐闯要介绍国际特奥会的主席蒂姆·施莱佛先生。训练的时候,轮到说“施莱佛”的时候,他怎么都咬不准字音。教练与老师情急之下教他一个窍门,“施莱佛”就是上海话“火柴”的谐音。这才解了燃眉之急。记者获悉,徐闯在爱尔兰点燃希望火炬前,经过了一整天的训练。刚开始他始终绷着脸,不肯笑,结果教练开导他举着火炬时心里要想“开心,开心”,这一招很灵,他举着火炬咧开嘴笑了起来。行动完毕,就有一帮子记者、观众围着他拍照。

  峰会期间当起“记者”

  智障儿话都说不清,居然还能当记者。上南学校的老师介绍,他们曾举荐徐闯参加由老外主持的青少年峰会领袖的培训,对2002年在西安举行的全国第三届特奥运动会进行报道。徐闯回忆,培训进行了一个星期,都是由老外主持,翻译对译。早上录节目,下午开会,晚上用电脑写“作文”(采访报道)。第一次去采访的时候,感觉很有趣,经常会有几十个摄像机同时对着他。“我感觉现在反应比以前快,比以前聪明了。”徐闯很有信心地告诉记者,如今久经采访考验的他果真训练有素。问起他与同班同学的不同之处时,徐闯告诉记者:“他们打球只是玩玩,没什么目标,但我有目标,我想参加2007年的世界运动会,参加有实力的项目,拿一个金牌回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