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省委员呼吁--推进城乡水资源一体化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8:23 河北日报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吕雪松)“水资源的利用是一个自然的密切联系的整体。但传统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却将城乡水资源人为分割管理,违背了水资源的自然循环规律和整体性,更加剧了水资源的紧缺。”在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我省委员大声疾呼:切实推进城乡水资源一体化管理。

  赵燕委员不无忧虑地说,虽然1998年政府机构改革中把水资源的统管职责划归水利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部门。但是,由于传统观念和实际管理体制没有真正理顺,部分地方水的管理仍然停留在部门分割,城乡分离的“多龙管水”的状态中。杨静之委员分析说,这种分割型的管理体制,不但严重地违背了水的自然循环规律,而且也违背了管理社会的一般原则。两位委员一致建议,水资源管理应打破城乡之间、地区之间、部门之间的水管理界限,实行城乡一体水资源管理体制。

  “这是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的一项切实之举。”杨静之委员提出,水资源统一管理不是由水行政主管部门包揽一切,而要实行政、事、企分开,找准最佳结合点。这样有利于正确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开发利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开源、节流与调水的关系;本地水与外来水的关系,水的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水资源管理的决策、执行与监督的关系。

  “应在促进资源、经济、环境和谐发展的大背景下考虑水资源的利用问题。”阎纯德等委员认为,要改变那种发展只顾经济效益,不顾水量、不顾环境影响的作法,水资源有什么样的承载力,就应制定什么样的经济发展模式。为此他们建议,在决策发展规划、发展项目时,要兼顾水资源的自然属性、经济属性和社会属性,坚持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与经济发展的协调,在保证生活用水的前提下,促进水资源向高效益领域流动。

  “这一切需要一套完善的水资源管理政策法规体系做保障。”王海波委员提出,要按照城乡水资源统一管理的要求,清理、制定、完善有关政策法规体系。他建议,要将地热水和矿泉水等纳入地下水资源管理范畴,由水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管理。国家有关部门要制定合理的水资源费标准,充分利用水价杠杆的调节作用,调动全社会节水的积极性,逐步建立节水型社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