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方严打自行车盗窃:禁止赃车交易 出城要盘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9:24 武汉晚报
  图为为防止自行车被盗,一学校集中管理自行车,每个学生必须签名领车。(记者 周国强 摄)武汉晚报编辑部:

  我是江岸区后九万方32号长办宿舍的居民,从2001年到现在,我们这个三口之家已经被偷了20多辆车了,前后花在买自行车上的钱就有3000多块。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家又连续被盗了三辆自行车,我们只好每天徒步或搭公车外出办事和上班。

  我发觉,这些偷车的人根本不认什么车,只要是车就偷。当初,我家买的新车被偷了七八回后,就开始买旧车,但哪怕再旧的车也有人偷。有时,我们的车买回来,还没来得及上牌照,就被小偷骑走了。

  我母亲退休在家,为了防备车被偷,她每次都将车停在厨房的窗户下,她一边做着家务,一边要盯着车,可是,小偷一样有空子可钻,一旦我母亲遇到事情多的时候,打了一下“野”,那车可能就改了“姓”。于是,我们就开始把车搬进家,可是,一骑出去问题就来了。一次,我母亲早上到解放公园锻炼,车子停在公园门口,可锻炼完了出来,就发现车没了。

  眼看着一把锁不行,那就加把锁,可是,那些小偷也不知道用的什么工具,再粗的铁链子,他们也能给弄开。

  所以,我们只好消极对待,我们买车的时候,都同时买两辆车,其中一辆后备,以防一辆车被偷走后,有车可用。可是,这也不是个办法,买再多的车,小偷要偷,一样能偷走。买得越多,等于我们给小偷做的“贡献”越大。

  我建议,有关部门应把盗窃自行车犯罪的一条龙网络全部堵死,让我们重新找回安全购车、安全骑车、安全用车的信心。江岸区后九万方读者汤浩2004年3月10日来汉生活20年平均每年丢一车市民老徐的无期寻车路

  今年56岁的市民老徐,到武汉生活已经20年了,这20年里,有件事让他一直头疼不已,就是自行车,因为他已经丢了20辆自行车了,平均下来,一年一辆。6日,他的一辆山地车又失踪了,为了找车,他连日寻访4个销售赃车的窝点,可至今没有结果。交话费丢车

  6日下午3点多,老徐骑着车到天津路口的电信部门交电话费,前后停车不过5分钟时间,老徐捏着交费的条子一出门,就发现自己那辆山地车不见了踪影。这辆车是他在去年11月份从同事手中花80元钱买的。

  老徐就住在大智路附近,早就知道这附近有几个销售赃车的点。于是,他首先赶到位于光明电影院旁边的一个销售点,这里路边站着七八个人,一见徐四处张望,便上前搭讪:“你买车吗?”

  老徐摇摇头,旁边的就接腔问:“找车吗?”

  老徐点点头,几个人一迭声对说:“这里没有你要找的车,我们的车都是从武昌进的,你上别处找去!”找车险难脱身

  接着,老徐又找到这里的第二家销售点:先锋医院门前。经过同样一番问答,销售点的几个人在询问他的车的外形后,摇了摇头表示没有。其中一人还“安慰”老徐:“算了,掉都掉了,又何必找呢?花个几十块钱,拿辆车走得了!”

  备受偷车之苦的老徐,气愤地看了他们一眼,又赶赴下一个点了。

  这个点,与先锋医院不远,在一条巷子里,是个很大的库房,老徐径直进了屋子,房间里摆着一排车子,老徐向销售人员描述了车的颜色、外形,表示要买一辆车。

  几个销售人员忙前忙后找了半天,也没有这样一辆车,老徐转身想走,可却被对方拦住了,一定要他买了车才能走。老徐急忙报出原来一个做卖车生意邻居的姓名,才得以脱身。

  最后,他又找到位于老通城附近的一个销售点,仍旧一无所获,此时,已是下午5点多了。与赃车贩子为邻

  老徐讲,这些贩子不是善类,你找到这里,如果不买车,是很难得脱身的。他原来的一个邻居,就是做这行的,当时,每天早上楼道里就堆上十几辆自行车,到了下午,车又都不见了。

  老徐还说,他就曾找这位邻居买过车,当时大约在两年前,他买的是一辆八成新的山地车,当时花了70元,可是车上没有证照,他提出办证照,没想到这位邻居直截了当地告诉他,不需要担心手续,只要加9元钱,就能得到全套证件。

  当时,老徐半信半疑地多掏了9元钱,果然得到了全套证件,连钢印都没少。老徐叹了口气说:“每年给自行车办证时,我们这些居民都不感兴趣,为什么呢?因为觉得办证没办证一样,最后都是一个偷字!”

  老徐介绍说,他住在老城区,周围的居民都是依靠自行车代步,现在的状况是,每家都不敢把车停在楼下,恨不得天天要守在车旁边。那些正规的卖自行车的市场里,新车一大排,可是谁也不敢买。相反,大智路这些销赃市场的生意却格外地好,每天卖六七十辆车一点都不成问题,生意好的时候,那边车一推来,这边就卖掉了。

  老徐说,自行车看起来是小事,可确是老百姓生活中的大事,是大家的一块心病。职能部门的专项整治,应当既治标又治本,真正发挥证照的作用,加强监督,将销赃的通道堵死,才会让大家都能放心买车,安心骑车。警方严打自行车盗窃:禁止赃车交易出城要盘查

  昨从市公安局治安处获悉,警方把今年3月列为打击自行车专项行动月,并出台一系列措施,严厉打击此类违法犯罪活动。

  据介绍,自行车频频被盗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销路畅通,高校和武汉周边农村是赃车销售的两个重点区域。警方将继续禁止“地下”自行车交易活动,对销往外地旧自行车一律拦截检查。

  打击入室盗窃、打击盗窃自行车及小偷小摸,是市政府今年承诺为市民办的10件实事之一,被列入警方的一级目标。

  专项行动中,警方将采取加强巡逻,动员社区修建车棚,整顿交易市场等各种具体打击防范措施,并在有条件的位置修建防盗车架、地环、壁环或铁链等简易防护设施。

  (记者 刘丰 张冲 通讯员 李青松 实习生 蓝晨 宋蕾 )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