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关注“土地健康” 农田与食品唇亡齿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9:32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3月11日电(记者郭久辉、桂娟)河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研究员张桂兰以翔实的数据提醒人们,不仅要关注耕地的数量,还要重视耕地的质量。

  张桂兰研究员认为,只有健康的土地才有健康的农业,而目前我国耕地质量堪忧。她以河南省为例,指出耕地质量主要存在四方面的问题: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耕地退化,肥力偏低。大多数耕地含钾、磷不足,有22%的耕地磷、钾俱缺;微量元素的缺乏也十分明显。不少地方耕地土层变浅,保水保肥能力下降。按照土壤养分分级标准统计,河南省耕地每千克土壤中有机质含量平均为8.9克,处于全国耕地第五级水平,属下等。

  ——耕地污染加剧。河南省内黄河、淮河、海河、长江四大水系近40条主要河流60%左右的监控断面水质污染严重,部分污染物严重超标。用被污染的水灌溉农田,使局部区域农业环境质量急剧恶化。农药、农膜、化肥的不合理使用,也加剧了耕地环境的恶化,生物种群结构产生逆变,土壤肥力下降。据2000年对河南省基本农田保护区采集的110个土壤样品进行分析,土壤中重金属检出率为100%。2002年至2003年,在对河南各地500个土壤采样的监测中发现,铅、镉、汞、砷等8种元素检出率为100%。

  ——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严重。到2002年底,河南省森林覆盖率仅19.83%,许多荒山丘陵和荒草地没有绿化,加上矿产及林木的盲目开采砍伐,水土流失严重。据资料分析推算,河南省年土壤流失量为12000万吨,折算流失氮、磷、钾肥100万吨,导致耕地质量退化。近年来,黄河故道和黄泛区部分地方受眼前利益驱动,砍掉防风固沙林和农田林,或在已固定的沙丘上搞所谓开发造地,结果造成风沙再起,生态环境恶化。

  ——耕地利用条件差。河南省耕地中中低产田占73%,其中低产田占35.4%。尽管近几年对豫西旱地进行了农业综合开发,提高了耕地地力和生产能力,但影响农业生产的因素仍然较多。如地下水位下降严重,城郊耕地不少机井报废,部分大中型水利工程配套设施滞后或管理不善,效益发挥差,致使全省水浇地面积增长缓慢。

  张桂兰认为,河南的耕地质量问题只是我国多数农区的缩影。没有农田的“安全”就谈不上餐桌上的“安全”。政府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耕地质量的管理和保护。她建议应尽快出台有关耕地质量保护的法规;开展一次耕地地力调查与质量评价,摸清耕地质量状况,以便合理利用土地;加大对耕地的投入,实施“沃土工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