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评李柱铭在美国会作证讲话:他是“爱国者”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0:10 中国新闻网

  李柱铭是“爱国者”吗?——三评李柱铭在美国参议院听证会上的讲话

  香港中通社三月十日电(记者方纯)邓小平提出“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的原则,至今没有任何人可以用任何理由去撼动它,那些骨子里与爱国者背道而驰的人只好把自己打扮成“爱国者”,李柱铭就是典型一例。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李柱铭近日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发言时说,“有人批评我的国家忠诚,令我感到困惑”,“长久以来,众所周知,我支持香港回归和统一台湾”。他竟然声言:“我们是真正的爱国者。”真正是恬不知耻!

  我们不妨回顾一下这些年来李柱铭的言行。

  一九八八年三月,李柱铭访问美国时曾说过:“如果香港继续做一百年英国殖民地,我想很多人认为是最好的,但现在香港要回归中国。”一九八九年六月在美国众议院人权委员会听证会上,李柱铭又说:“英国将五百五十万港人交还中国,就像二次大战将五百五十万犹太人交还纳粹德国。”一九九五年四月,他甚至自称:“敢于当殖民主义的走狗。”

  此外,他还呼吁各国增加对中国的贸易制裁,焚烧基本法,以香港民主党主席的身份要求英国政府不要预留财政储备给未来的香港特区政府,说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的来临就如纵火狂“手持燃烧的火炬窜入你家,烧毁你的家园。”回归后,他竟然在特区立法会的殿堂上为美国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行为辩护,聘请美国反华政客担任“助理”,而且甘心对洋“助理”言听计从,拿着洋“助理”写的讲稿到处发言,当洋“助理”的传声筒等等。

  应当指出,李柱铭许多言行是在当年中国政府正通过外交手段与英国谈判香港回归问题的关键时刻发表的。试问他的言行,哪一点可以称得上是“支持香港回归”的“爱国者”呢?

  爱国不是空洞的,笼统的,而是有着具体内容的。早在一九八四年邓小平会见香港知名人士的谈话中,就在充分肯定“香港的中国人能治理好香港”的同时,强调“港人治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提出了爱国者的标准,就是“尊重自己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由爱国者来治理香港,也是广大港人的共识。温家宝总理三月五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广泛团结港澳地区各界人士。”建设香港,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总是越多人参与越好。但治港者必须志同道合,志同道合的基础是爱国。李柱铭以“港人的代表”自居,可惜他只代表了极少数极端乱港分子。

  或许有人说,李柱铭的那些言行都是他以往的纪录,如今他已经公开申明“支持香港回归和统一台湾”、“认为香港成功落实‘一国两制’,有助统一台湾和我国现代化。”是否也应该看到他的转变?当然,如果有任何向真正爱国立场的转变,理应受到欢迎。随着香港的回归,随着香港与内地越来越密切的联系,广大港人正逐步加深对“一国两制”、祖国和民族的认知。一些人的立场也有可能转变,但对李柱铭不同。要听其言,观其行。

  李柱铭是“爱国者”吗?不。六百八十多万港人“爱国者”不齿与他为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