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市委书记李强:温州资本是外扩而不是外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1:16 温州新闻网

  前段时间,对于温州资本“外逃”的报道不少,不少人对温州发展前景表示担忧。如何看待这种现象,“两会”期间,记者专门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委书记李强。

  温州资本是“外扩”而不是外逃

  记者:前段时间,关于温州的企业外迁、资金外流的报道很多,您如何看待这一问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题。

  李强:我也注意到了这些报道。其实这有一个认识上的误区:如果我们中国企业到国外投资被称为“走出去”,而资本在国内的跨省、跨地市流动,就被称之为“外逃”!这是很不正常的。追求最高收益是资本的共同属性,无论是跨国流动还是在国内流动,本质是一样的。温州人赚钱经历了4个阶段:劳力-产品-资本-脑袋,最高境界资本加智慧。温州人通过资本对外扩张,说明已经进入资本经营阶段。好在温州人已经习惯了别人的评价,尤其在温州民营经济起步之初遭遇了很大的压力。结果是温州“在别人的争论中出名,在自己的不争论中发展”。

  记者:温州存不存在大规模的企业外迁现象?

  李强:不否认有企业从温州搬到外地,但温州的大企业基本上还是比较稳定的。其实,经过长期的发展,温州在轻工业如服装、制鞋、打火机、低压电器等方面已经形成完善的产业集群,一些企业如果搬到外地很难找到这么齐全的配套。

  记者:从目前的资本情况看,温州有多少资金在外面?

  李强:这个没有具体统计过,不过有几个数字可以说明温州民间资本的雄厚。目前温州全市银行存款1700多亿,另外还有100亿的外币存款,其中居民个人存款900多亿,据一权威机构调查,居民手头尚有1000亿元资金,两个数字加起来就是2800亿,这些钱基本上都是民营资本包括个人和民营企业的。温州全市人口750万人,其中50万在世界各地,170万在全国各地,占温州的1/3。去年全市GDP总量1220多亿,而温州在外地市场的销售额也是1000亿。这么大的民间资本,温州资本到外面发展并不奇怪。2003年,温州GDP增长14.8%,是过去6年中最快的。

  政府的目标:追求“绿色GDP”

  记者:本地资本往外走,政府如何面对?

  李强:许多专家提出,GDP有三种颜色:绿色GDP、黄色GDP和红色GDP。“红色”是指以污染环境、生态为代价,“黄色”是指以耗费大量资源为代价,而“绿色”是可持续的。我们要的是绿色GDP。温州是一个缺乏要素禀赋的地方,现在温州只有200万亩可用土地,而每年企业申请就达15万亩,在外迁企业中,因为温州土地成本太高而走的占最大比例。

  记者:本地企业到外地投资办厂,对你们来说是不是一件好事?

  李强:我们认为是好事———因为温州人挣到钱了,温州的土地资源却节省下了。我们都很熟悉日本从国外买资源填海以备后用的事,对于资源少的温州,道理是一样的。

  温州的未来竞争力何在?

  记者:有人说温州人太精明,连外资企业都不敢来,是否有这种情况,这样会不会影响温州经济的长远发展?

  李强:温州外资企业相对较少,这是事实。不过这种现象正在改观,2003年温州协议利用外资增加100%以上,新批外商投资174家,实际利用外资1.2亿美元,增长50%。温州引进外资首先考虑的不是资金,而是技术、人才、管理、信息、品牌等,利用外资嫁接、改造本地企业。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温州的“夏蒙”与意大利“杰尼亚”合作,原来几百元一套的西装,通过管理提升到现在卖到七八千一套,价值大大提高,就应该倡导这种“嫁接”模式。温州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全国性的销售网络和良好的产业氛围,不少外资企业进来,就是看中温州这个销售网。

  记者:从温州产业结构看,基本上以轻加工的传统产业为主,这样竞争力是否受影响?

  李强:经济发展一定要从本地实际出发,温州最需要的是适用技术,我们不仅追求高技术附价值,更要注重品牌附加值。与很多地方争相发展“高科技”、“生物产业”不同,温州依然强调发展传统产业,要建设国际性轻工城。一是因为我们在传统产业有优势,更重要的是,我们认为,只要有自有品牌,传统轻工业一样可以创造高附加值。比如,我们的“夏蒙”西服,品牌是自己的,一套可以卖到8000元,我们的“康奈”皮鞋1000元一双,一台25英寸彩电也才1000多元,哪个附加值更高?所以,我们的发展思路是创立品牌:产品的品牌、城市的品牌、政府服务的品牌和温州人的品牌。以品牌造就高附加值的传统产业,吸引高附加值的产品和企业,替换正常的企业外迁和资金的外流,实现温州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目前温州拥有7个全国驰名商标,15个中国名牌产品,位居全国前列。

  记者:有种说法,温州政府办事不太讲规矩,你怎么看待这种议论?

  李强:政府服务不单纯是个温州问题,去年我们搞了一场“效能革命”,实行机关服务质量ISO9000认证,以此为载体,提高机关工作效率,真正依法行政。很少有外地记者认真采访过温州,其实温州很多方面做得不错,如企业信用、政府信用和社会信用等。举个例子,温州全市商业银行坏账率才2.3%,这在国内少有。

  记者:你觉得温州未来最大的竞争力在哪?

  李强:前不久,中国社科院搞了全国最具竞争力城市排名,温州排第10名。温州最大的财富就是温州人的精神。“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是温州精神的概括,这也是温州竞争力最重要的一点。(记者姚斌华)(-华南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