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绵阳:打好科技王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1:3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三张名片·大城市资格

  摊开四川地图,把目光聚焦在成都平原城镇连绵区,这里是四川最富饶的城市群。绵阳便是其中亮丽的一景,位于成都平原北部,距省会成都98公里。

  在外界眼中,绵阳无疑有资格入围大城市。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是富饶的城市。2003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近400亿元,经济总量位居全省第二位,仅次于成都。被评为国家优秀旅游城市,有李白故里、罗浮山、千佛山、白水湖和众多“三国”遗迹。建成区60平方公里,人口60万。

  ——这是山水园林滨江城市。涪江、安昌江、芙蓉溪三条碧波在城市中间荡漾,把绵阳巧妙的划分成几个区。三江上架17座大桥,连通三江沿岸城区,岸边建滨江河堤,水绕山转,城在水中,山、水、城流淌出极致的自然韵律。

  ——这是中国科技城。境内科研院、所43家,博士后流动工作站5个。在18个重要国防科研单位和数十个高科技企业中,既有“国宝”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还有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和西南磁学研究所等国家的“独生子”。拥有各类科技人员17万多人,其中两院院士26名,享有国家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800多名。

  王牌·出牌之道

  “虽然绵阳的大城市框架基本形成,但目前还应在充实内涵上下工夫。绵阳的内涵是科技城,这是凝聚力和生命力所在。”绵阳市市长黄学玖说。

  “回忆绵阳近几年的发展历程,一条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善于正确认识自我,冷静利用自身特点,抓特色经济、创特色品牌、建特色环境。”黄学玖认为。“科技城的核心是工业,是科技成果在科技城内转化。同时,还要扩大开发,千方百计让科技人才、科技成果、科技企业进来。如果研究成果换来的只是获奖证书,或只当作样品供人参观,那样的科技城只能是一座空心城。”

  科研院所走出深闺,靠人才和技术优势与市场联姻,创造出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中物院积极推进体制和机构创新,促进了军转民项目孵化,组建了恒泰科技、久远科技等12家民用企业,在新材料、精细化工、电子束烟气脱硫等16项高新技术方面迈出产业化步伐。把绵阳建设成为一个创新基地。3年来,四个科技园区共引进项目756个,到位资金69亿元,引进各类人才9000人,有100名博士创办了60家科技型实体。产学研结合进一步加强。中物院、西科大、长虹等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整合资源,建立了双边、多边协作机制和开放型、高层次、多元化的产学研联合体。推动创新要素互动和优势集成,释放科研院所的科技潜能,催生工业产业集聚,使科研人员和科技成果破“壳”而出,科技型中小企业从100余户发展到800余户。

  “科技城”是绵阳的灵魂,在总体规划里,确立了未来10年80平方公里,人口80万的发展规模和“一心四区”的城市布局,实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军转民”科教创业园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以及城市中心区等分区规划。为吸引科技企业、人才、资金进驻“科技城”,绵阳从不同侧面包装城市,亮出多张亮丽名片:科技城、“山水园林滨江城市”、“三国历史文化名城”。同时,即将上马的科技城区间快速通道,将连通九院、西科大和长虹,让科技实体之间的交通更加快捷。

  绵阳离大城市还有多远?绵阳的老百姓有自己的看法。老百姓说,无论打出什么城市名片,大城市最终落脚点应该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科技城里面的人应该过得好,能享受到真正的大城市文明,体会到大城市带来的繁荣和昌盛,科技应该让城市功能更加人性化。绵阳虽然在城市框架、基础设施已经做好准备,但在一定意义上还只是地域的圈定,还需要组装很多科技项目。希望科技在科技城内厚积薄发,不断激发科技潜能的充分发挥,从而形成人才的聚集、产业的聚集、产业链的拉长。

  几年以后,一个现代化的大城市将跃然眼前:到2010年,绵阳科技城GDP实现600亿元;人居环境优良,山、水、城特色鲜明,实现“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45%以上。以成都平原次中心定位的绵阳将怎样张扬自己科技的性格,让人期待。

  本报记者李秋怡文/图

  绵阳人言

  既要山水,还要文化

  沙汀文学艺术院常务副院长雨田我是土生土长的绵阳人,对绵阳的变化有着切身的体会。近10年来,作为西部一个中等城市,绵阳的城市面貌改变非常大。三江环绕是绵阳的地方特色,涪江边上的新修建筑充分利用这种优势,临江面水,很有风韵。另外,跨江的数座大桥也是整个城市规划中的亮点。

  从富乐山山脉的白云洞远看三桥,像一道彩虹连接了涪城区和游仙区,非常壮观。清晨登山望雾中之桥,傍晚沿江观夕照之桥,都别有一番风味,体现了山水城市的特点。但是城市建筑整体的商业味还比较浓,缺少文化底蕴,与这座城市悠久的历史文化不相匹配。比如人民公园向市民免费开放,是民众休闲和娱乐的好地方,但是园内就少了那么一点文化的东西。看不到富有艺术性的雕塑,看不到文化设施,如果可以有一些专门供艺术家展览的长廊之类,既能为他们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也增添了城市的文化气氛,何乐而不为?

  本报记者黄玲李秋怡整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