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自贡:千年盐都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1:31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二次复兴·四大抱负

  “将自贡建设成大城市的进程,也就是自贡二次复兴的进程。我们的抱负,可用四句话概括”,在自贡汇东大酒店的会议室,自贡市市委书记唐坚开门见山。“建设结构合理的工业城市、独具特色的旅游城市、现代功能的消费城市、山水园林的生态城市。”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第一句话的内涵,可用‘一主线四整合’来阐释。”唐坚进一步解说,即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在产业结构上主攻工业,整合壮大盐化、大化纤、机械制造业和新材料基地四个产业集群。“任何一个大城市都不能没有产业支撑,没有产业,难有就业。难有就业,老百姓的生活怎么过?老百姓的生活不好,建设再大的城市又有什么用?”谈及民生,唐坚颇为动容。

  “第二句话的内涵,又可以用‘盐、龙、灯’来阐释。即突出盐、龙、灯文化,构造古盐都、现代城、生态城三合一的时空建筑艺术,打造盐史文化一条街、彩灯文化一条街、恐龙生态公园等。”

  至于“现代功能的消费城市”,唐坚说:“就是以人为本,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前提下,加快建立与现代化相适应的便捷高效的消费设施网络,多方激活和拉动消费。”据自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贡市将务实建设中央商务区,包括中心商贸区、商务办公区、文化休闲中心、现代物流功能区等。

  在“山水园林生态城市”方面,自贡也很有想法——“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即在调整工业布局的同时,启动燃料结构调整为主的大气环境治理,以垃圾处理为主的卫生环境整治,以污水处理为主的水环境治理;“绿化”,即利用自贡市山河相依、自然起伏的丘陵特色,着力公共绿化、庭园绿化、河堤绿化、公路走廊绿化、城市视野绿化,同时进行“都市农业”开发;“亮化”,即以南国灯城为品牌,对道路、商业区、建筑物、广场、景点亮化合理布局。“净化、绿化、亮化,最终达到美化。”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刘亮晖如此小结。

  难题·破题功夫

  自贡这个两千多年来围绕着盐井建起来的城市,在享受着“盐”带来的财富的同时,布局规划上也存在囿于此的突出问题。

  城市中心区工业职能过重,环境问题突出,有相当比例的工业企业处于城市的上风、上游地区,形成刚性的结构型、布局型污染;城市布局部分失控,规划的城市公共绿地得不到保障。另外,对自贡这样的老工业城市,中低收入居民所占比例不小,是一个必须妥善对待的群体。而在省政府一份全省各市(州)经济竞争力情况的报告中,自贡市为39.6分,仅列第12位。以目前的经济实力,要让老资源型城市离大城市的硬性指标和可持续发展标准更近一些,任务颇显艰巨。

  尽管前路困难不少,但应该相信,通过大城市建设,自贡终将迎来一个新的黄金时期。“我们对此充满信心。”唐坚如是说。

  本报记者宋石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