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龙新闻网:7%成为人们挂在嘴边的亮点数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4:08 千龙新闻网

  作者:张永义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7%左右。

  这个数字很抢眼,是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职能部门报告中所有数字的第一亮点数字。几天来,它吸引代表委员热烈讨论,吸引国内外媒体纷纷报道,吸引普通百姓高度关注,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吸引专家学者理性解读。两会内外,单位家庭,这个无声的数字已经神奇地“无声变有声”了,不知不觉地挂在了人们的嘴边。

  这个数字抢眼的原因,是复杂而深刻的。其一,新鲜。在过去的25年里,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刚刚过去的2003年,在发生非典危机的情况下,中国GDP增长9.1%。人们发自内心地为这些奇迹而骄傲,而自豪。当看到7%这个数字时,自然产生新鲜之感,也引发许多议论和冷静思考。其二,科学。7%这个数字说明,今后中国的发展不是单一地追求GDP的高增长,而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到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GDP是一个重要的经济指标,但它不能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部内容。因此,7%是个符合国情的适中的科学的数字。其三,人性。7%这个数字,体现了以人为本精神。政府工作报告中突出强调了社会公共事业加快发展的切实可行的目标和措施,并着力补齐卫生、文化等方面的“短腿”。政府工作报告让城市困难群众和农民直接受益的“含金量”就高达1936亿,其中政府今年对三农的直接资金支持为1074亿。政府对城乡群众的高度重视与关怀,反映出以人为本原则已成为政府施政的新理念。

  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每年的GDP增长预期指标都会发生变化。但有一点是不能变的,即政府指导思想的科学化。这同样是7%这个数字令人深入思考的一个成果。

  俗话说:“吃饭穿衣量家当”。GDP增长7%,是不是比8%或9%就发展慢了呢?不能简单地说7%慢了。一家人过日子要量入而出,不能只穿衣不吃饭,或只住房不吃穿。如果搞“单打一”,这一家人的日子是过不下去的。小家是这样,国家这个大家也是这样。在谈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时,温总理说:“我们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要符合中国现阶段国情。”“必须坚持统筹兼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急功近利。”这就是说,7%是从实际出发、科学决策的结果。我们全面地辩证地看问题,就可以得出如下结论:7%不代表发展慢了,而是标志着今后中国的发展更好了。

  我们把7%这个数字及其所体现的理论议清楚、搞明白,对于全面深入地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在实践中创造科学的发展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