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委员大胆建议:国庆调休两个月内任选七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庆轮流休”的建议引发更多关注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吴江、林洁、黄熹、曾璇报道:十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为三大黄金周重新设计休假方式,本报昨日的相关报道引发了更多委员关注,张皎委员昨日又提出一种更大胆的设计:取消黄金周,代之灵活的调休,比如现在的“十一”长假在9至11月两个月内自由调休。

  张皎委员认为,每年的“五一”、“十一”等长假期间,全国人民一起在规定时间内放大假,南来北往,不同的交通工具上挤满了出游和回家的人群,各路商家更是使出浑身解数促销。但几年来的经验表明:黄金周这种带有深深计划经济烙印的全国性统一调休法定长假的形式并没有完全实现“促进经济发展、提高生活质量”的要求。因此,应该取消黄金周,代之以相同或更长时间的强制性的经劳资双方协商的休假制度,这样无论从保证劳动者的休假质量,还是从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或者不同部门的经济效益最大化的角度考虑,都比保留一个没有实际意义的黄金周好得多。
图:黄金周出游,看景之外更多的是在“看人”
  黄金周出游不见得是享受

  对于取消黄金周的具体理由,张皎委员认为有三点。首先,黄金周出游不见得是享受———到处人满为患,衣食住行比平常贵得多,不少风景区简直变成了集市,旅游乐趣大打折扣。何况不同季节有不同的旅行佳地,限定在两个黄金周,可以旅行的景点实际上被大大限制了。

  其次,劳动者的工作压力因人而异,都等到“五一”、“十一”释放,显然不现实。何况黄金周采取调整前后双休日的办法将假期挤在一起,假期前后会有10天左右的连续工作期,大大增加了劳动强度,对身心健康相当不利,而且有可能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再次,黄金周本身不可能拉动需求,而只是将以往分散的能量集中在特定时间内释放而已。实际上黄金周前后的经营惨淡期已越来越明显。此外,商家把赚钱的希望都放在黄金周上是有风险的,如果遇上黄金周气候不好等不可控因素,这种准备冒的风险比平时经营要大很多。

  最后,黄金周的设立还增加了行政和生产成本。连续一星期同时放长假,但企业生产不会停,政府机关也要安排专人值班,说到底就是一部分人还要正常工作,而政府和企业却必须承担双倍或三倍的加班费用。

  调休可保证工作持续开展

  张皎委员建议,应允许公民在安排好工作的前提下,有计划地在更加宽泛的时间限度内安排休假。比如,9至11月之间调休“十一”长假,4至6月之间调休“五一”长假。这将可以极大地缓解集中休假时的交通与空间压力,提高假期在释放工作压力、刺激消费方面的效用;还可以保证正常工作的持续开展。

  张皎认为,如果实行这种调休长假制度,对于消费者来说无论从旅行质量上,还是个人实惠上来看,都比在限定的两个黄金周出游要好得多。同时,因为分批出游,不仅不会给商家带来损失,而且有利于他们合理安排,充分发挥现有硬件配置的使用效率,解决现在按黄金周配置则造成绝大部分时间闲置,按平均指数配置又造成黄金周期间不能满足消费者需要的矛盾。

  (侯颖/编制)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