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面对众多求助者无能为力熊德明无奈出门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6:35 深圳晚报

  重庆消息据重庆商报报道,因请温总理帮丈夫讨工钱而闻名全国的熊德明成了众多民工心目中的讨薪高手。自从去年10月她在电视上频频露面后,平均每天有5个来自本市及邻省的民工请她帮忙讨工钱。昨日,对讨薪无能为力的熊德明踏上了到重庆打工的旅程。

  一天接待12讨薪者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从去年10月电视播了我之后到前天为止,我至少接待了600多个民工,就在前天,我还接待了12个。”3月9日晚上6点,从云阳县城参加完“三八”节座谈会的熊德明刚回到家时,家门口又等了一大群人。

  他们一见熊德明就高声叫起来:“我们等你一天了,你终于回来了”。说着,一拥上去将她团团围住,一张张纸条几乎要将她的脸挡住了,“你们的欠条,一定要收好,不要搞丢了”。熊德明一边说一边分开人群打开了家门。“一个个说,一个个说”。熊德明给他们一人安排了一个椅子,开始听他们倾诉自己讨工钱的艰辛和愤怒。直到晚上8点多,12个无奈的民工才终于陈述完毕。

  熊德明站起来搓着手说:“其实我就是一个煮饭喂猪的,我没得能力帮你们去要工钱。”此话一出,12个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下子没了声,突然又像炸了锅一样,连说“不可能,不可能。”熊德明连忙站起来,脸都红了,不停地说:“真的呀,我不骗你们。”一个操着陕西口音的大叔拉着熊德明说:“大妹子,你给温总理打个电话不就中了”。“是呀,是呀,恁个大的官你都认得到,肯定有办法”。陕西大叔的话让大家看到了希望,都附和起来。

  随后,熊德明用了整整两个小时来解释,才让他们半信半疑地相信她的确没有这个能力。此时已经是近晚上10点了。熊德明一问,这12个人中最远的来自陕西汉中,最近的也是从巫山来的,熊德明只好打起精神安排他们的食宿。

  见家里只有2斤面条,熊德明去三个邻居家共借了5斤面条,下了满满两大锅。在来访者吃面时,熊德明摸黑跑了1里多路,在8个乡亲家,借了10床棉絮,当她扛着棉絮回到家时,汗水早就打湿了衣服。熊德明又马不停蹄地在两间房子里打好了6个地铺,才将他们安顿好。

  深夜,听着满屋子的呼噜声,熊德明才发现自己腰酸背痛得厉害,她一屁股坐在椅子上起不来,睡意全无。

  民工跑空熊德明想哭

  由记者送给她的一套《养鸭技术百问》,早就蒙上了一层灰尘。熊德明想要当个养鸭专业户的梦想,还迟迟没有实现。熊德明说:“我根本就没有时间看”。

  自从去年10月27日熊德明斗胆请温总理帮丈夫讨工钱而奇迹般成名后,熊德明的时间大都给了记者和公务活动,特别是一拨一拨来访的民工,请她帮忙讨工钱,还有人请她帮忙打官司,请她一起去上访,请她帮忙联系记者,让熊德明疲于应付。丈夫和孩子为了躲避,双双出外打工去了。

  “12个还不算多,最多的一天来了19个”。多费点口舌和身体上的劳累,熊德明都可以忍受,最让她觉得心有所愧的是她的确不能帮上他们的忙。熊德明说:“那些没拿到工钱的人,本来就没钱,花路费来找我,我又的确帮不上忙,总觉得别人花了钱没办到事,心里不好过”。

  春节后,来访者所来自的区域从本县扩展到了三峡库区,甚至是邻近的湖北、陕西等地,这让熊德明颇感压力。经济上压力对熊德明来说更直接些,丈夫每月寄回来的700元钱全花在这上面还不够,还时常要去邻居家借钱。

  3月10日,熊德明送走12个来访者。当他们的背影还未完全消失在村口时,一个背着铺盖卷的人又上门了。他来自巫山庙禹镇,他是听说熊德明在中央有关系,特来请她一起去北京的。熊德明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才好言好语将他打发走。熊德明说:“我当时很想哭”。“出去打工,像丈夫和儿子一样离开这里的想法”一下子在熊德明的脑中清晰了起来。熊德明转身进屋胡乱收拾了几件衣服,将家门一锁,离开了曾经带给她荣誉的云阳县龙泉村。

  昨天下午,熊德明选择了路费最低的重庆作为打工目的地,至于要干什么活,熊德明说:“走出去再说吧”。(金蓉)

  作者:金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