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选择城市色彩 专家认同青黄红白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6:50 温州新闻网

  五种色彩得票最多

  20世纪80年代,前英国皇家建筑学会会长Parkinson曾说:全世界有一个很大的危险,我们的城镇正趋向同一个模样,这是很遗憾的。因为我们生活中许多快乐来自多样化和地方特色,其中色彩就是重要因素之一。本报连续两天的南京城市色彩专题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他们纷纷致电本报表达自己的观点。从目前记者的采访中可以看出,南京城市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色彩到底选什么颜色,专家们认同的分为黄色、浅红色、乳白色、浅绿色、青灰色五种色调。南京市规划局昨晚也给本报打来电话,表示欢迎更多的市民就城市色彩问题给规划部门提供更多的信息和意见,以供他们参考。今日起本报开通市民参与南京城市色彩评选活动,电话:(025)84730112,84708924。

  张鸿雁:结合现实选浅绿色为宜

  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的总策划

  著名城市研究专家、南京大学教授

  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的总策划之一、著名城市研究专家、南京大学张鸿雁教授认为,世界名城的建筑都有色彩限定,如巴黎为米黄色、伦敦为土黄色等,北京在国内率先定位城市的主色调,表明我国的城市建设已进入科学规划的阶段,告别了单纯“盖楼”的时代。南京经过这几年的“大变”之后,也在考虑如何统一城市形象的问题。

  由他主持的《21世纪南京城市新形象模式及对策》研究课题目前正在进行,南京城市的概念定位和主色调定位都在其中。他认为,南京的地理环境决定了未来只能是一个跨江的生态园林山水型城市,且明显具有江南的绿色风情,但南京的古建筑,包括民国建筑,又以土红色为主,如何把自然风貌和传统文化融为一体,选定一个能体现城市山水风格、人文情结的“主色调”,确实要仔细斟酌,充分论证,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不过,考虑到大多数已落成高楼的现状,新建的大楼规划主色调以浅绿或乳白较为适宜。张教授指出,实际上,没有统一的主色调,高楼、小区色彩选择自作主张的做法,已明显影响了南京城市的形象。及早对南京的建筑规定统一主色调,是非常必要的。

  周晓虹:应借鉴中山陵的青灰色

  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的总策划

  南京大学知名教授

  作为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的另一位总策划、南京大学知名教授周晓虹对于南京的城市色彩,也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南京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古城,城市的主色调应该与其历史风韵相吻合。周教授坦言,自己的想法可能没有那些建筑专家考虑得更周密。根据他对历史名城的考察,北京的主色调就是灰色,哈尔滨则是米黄色,而历史悠久的南京应该有自己的特色。他说,作为同样的历史文化名城,巴黎在城市色彩方面就比较有自己的风格,在老城区,古朴的灰白砖石墙与橘色显出老城的文化气氛,而新城拉·德方斯的蓝色调给人一种明快和亲切的感觉。住宅楼基本采用淡雅的色调,少量采用浪漫的格调,如黄色、绿色、红色。法国的“四季商场”运用了“四季色彩理论”中的春、夏、秋、冬四个季节色调,堪称一绝。基于对南京这个城市的了解,他建议南京市的主色调应该是借鉴中山陵瓦片的青灰色,这能够更好体现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特点,同时又不失庄重和大气,更有一种六朝古都的肃穆感和庄严感。

  范扬:暖色调会改变保守形象

  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中国著名画家

  对于众说纷纭的南京城市色彩,色彩敏锐的画家又是怎么看的呢?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著名画家范扬教授自有一番见解。他认为,选择南京的城市色彩应该从南京的城市特点及文化底蕴入手,例如,南京绿化好,秋天梧桐树成为南京的一大特点,这些都符合暖色调的范畴,而作为一个古老的文化名城,南京的城市活力与其他现代都市相比稍逊一筹,如果在确定城市色调时能考虑到这一点,在城市的主色调中加一些明亮的色彩就会增强城市的活力和动感,弥补城市保守形象的缺憾,也能起到很好的色彩提示作用。

  范扬眼里的南京市主色调应该是一种较明亮的暖色,例如乳白色或是比乳白色偏黄一点的颜色,这些颜色属于一种淡淡的暖色,但又不失明快的感觉。范扬告诉记者,人们在居住建筑色彩的选择上普遍倾向于高明度、低彩度的暖色调,这样的颜色会给人带来健康、明朗、安全、愉悦、轻松、温馨的感觉,符合人们对居住环境的心理审美要求。

  专家三种定调意见

  昨日记者从南京市规划局了解到,目前南京市规划局针对南京色彩的研究仍在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之中,至于今后南京城市色彩为何种基调,规划局的有关人士认为,目前下结论还为时尚早。目前规划设计专家对南京城市主色调到底选用什么颜色这一问题仍存在着不同的看法,但专家们对南京采取浅绿色或黄红色的认可度比较高。

  有些专家认为,在南京古代文化中,明代文化历史的规模之博大、底蕴之深厚、气度之恢宏令人惊叹:一是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二是明城墙,三是明故宫。其中的明故宫规模宏大,布局严谨,大体与后来兴建的北京皇宫相当。从现今尚存的午朝门、内外五龙桥和硕大的石柱础等遗迹中,还能领略到当年的风采余韵。因此他们认为南京在主色调选择上应采用暖色调的黄色为主。

  而另有部分专家则认为,南京民国文化中西兼容、风姿独具。一是总统府,二是中山陵,三是优秀民国建筑。上世纪20年代,民国政府聘请了国内外优秀建筑师云集南京,大摆擂台,陆续修建了一批中西合璧的豪华公共设施和颐和路公馆区等,这些建筑形状不同、风格迥异,既有仿古的民族风格,又有西方建筑的韵味。从文脉相承的角度来看,南京城市色应偏重于浅色调为主。而另有专家认为,南京空间特色是“山、水、城、林”,南京的空间特色还要做足水文章,城市色彩应采用浅绿色或乳白色基调。

  你给南京选什么色

  乳白色

  色彩属性:冷色调

  入选理由:最能体现南京这座历史名城生机活力的颜色,同时乳白色属于浅色调,这样更能体现南京滨江城市的特点,会给人带来明朗、愉悦、温馨的感觉。

  青灰色

  色彩属性:冷色调

  入选理由:南京最有代表性的是明文化,而明城墙又是明文化的一种象征,用明城墙的青灰色调意味着对传统文化的历史继承。

  浅绿色

  色彩属性:冷色调

  入选理由:南京地处山脉和湖泊之中,在这个山水城林的客观背景下,以绿色作为城市主调才能彰显山水城市特色,同时也与南京绿化好的特点相吻合。

  浅红色

  色彩属性:暖色调

  入选理由:民国建筑是南京的经典建筑,而这些建筑又以红色为主,南京要打出民国文化牌,城市色调用浅红色再适合不过。

  黄色

  色彩属性:暖色调

  入选理由: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应该有一种皇家的气概,黄色是皇家的专用色,体现在城市色调方面就有高贵庄重的感觉。

  请拨打电话(025)84730112,84708924投票选色。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