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地面沉降区扩展 超量开采引发大地索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6:50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沉默寡言”的大地因为我们的过分索取,变得不再温驯……中国科学院院士薛禹群日前在《2004科学发展报告》中指出,地面沉降就像小孩子在不断发育,目前已经由沿海城市向大面积区域性扩展。

  在华北地区,地面开裂、房屋倒塌、下水道排水不畅、水质恶化等;在沿海地区,地面下沉使风暴潮危害范围扩大,海岸向内陆侵移。地面沉降对本来就低洼的沿海地区产生的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负面效应和危害,大幅度地增加了低洼湿地面积,使耕地沼泽化。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地面沉降已由沿海城市向大面积区域性扩展,由于深部含水层开采量的增加,同时也表现为由浅部向深部发展,形成了以长江三角洲地区和黄淮海平原地区为中心的两大沉降区域。”薛禹群说。

  目前,我国有近50个城市发生了地面沉降。据调查,全国沉降面积48655平方公里,年均直接经济损失1亿元以上。薛禹群认为,造成我国地面沉降的成因,主要是地下水的长期超量开采,同时,第四纪以来的的活动断裂和构造沉降,加剧了这一灾害的发生和危害。

  据了解,最近20年来,全国地下水开采量平均以每年25亿立方米的速度增加,地下水占总供水量的比例已从1980年的14.0%增长到2000年的19.8%。华北、西北地区城市利用地下水比例分别高达72%和66%。河北、北京、天津等已属超量开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