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 冰城高论机遇与振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7:50 生活报


  28日上午,身为非官方国际组织———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的龙永图来到冰城,出席“抓住机遇与企业振兴———2004龙江高层论坛”。席间,他畅谈了老工业基地改造的机遇与振兴。

  61岁的龙永图依然风度翩翩,侃侃而谈,观点鲜明,直击我省老工业基地改造“软肋”。

  观点一:调整要放到全球大环境中进行

  龙永图认为,黑龙江的老工业基地战略调整要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和人才,让企业走出省门,参与跨国产业。波音飞机的零部件在七十多个国家生产,黑龙江的国有大企业也要转变观念,破除大而全的观念,要争当世界级的供应商,企业的一些零部件生产拿出去加工,由跨国、跨省的产业链来完成。俗话说“风水轮流转”,现在风水转到了东北,黑龙江人一定要抓住机遇。

  观点二:抢占品牌和知识产权制高点

  龙永图打了一个比方:奥迪车的生产部件分布在中国许多厂生产,管它叫什么名字,都是奥迪的“儿子”,我们的一些品牌和知识产权也是如此。对品牌和知识产权也要有新认识,谁抢占制高点,谁就是老大。对此政府和企业都要算长远账,把眼光放远些。

  观点三:招商引资要坚持“双赢”原则

  黑龙江引资遇到一些困难,关键是没有形成产业配套群,必须打破行政区划布局和地方保护主义。要由省里出面,尽快解决缺乏有活力的产业群的问题。体制环境透明公平也是各级政府尤其要研究的问题,要建立透明而稳定的经贸体系和法律体系。

  观点四:政府要为企业服务

  龙永图说,减少政府行政审批程序和干预多的问题,一些地区的政府管企业的热情并不高,越穷的地方管得越严,个别人就是为了捞好处。政府官员的观念必须转变到为企业服务上来,政府要想实事,干实事,把事情做牢靠,不要做数字的奴隶,要善于发现数字背后的问题。

  观点五:大胆使用农民工,保持大转移的好势头

  龙永图认为,农民工向城镇转移战略符合经济发展规律,解决“三农”问题的根子在于农村劳动力转移出来,如果黑龙江让更多的农民成为城市消费者,将对全省经济产生巨大的拉动力。本报记者员继英本报记者王文志摄

  龙永图其人

  生于1943年5月,湖南省长沙人。

  龙永图1965年参加工作,贵州大学外语系毕业。1973年至1974年在英国伦敦经济学院深造,攻读国际经济学专业。1974年至1977年担任经贸部翻译。1977年至1986年担任中国驻纽约联合国代表团外交官、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任职。1986年至2003年初,担任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经贸部国际联络司司长、外经贸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

  2003年初,龙永图辞去了外经贸部副部长的职务,安心去做一个非官方国际组织———博鳌亚洲论坛的秘书长。 (生活报)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