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就戴秉国访问美、六方会谈等问题答问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8: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1日电据中国外交部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今天下午主持例行的记者招待会,就戴秉国访美、阿富汗外长访华、六方会谈、索拉纳访华、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免费参观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下文为刘建超答记者问实录:

  刘建超说,各位下午好!首先我先发布一条新闻: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约瑟夫·乌鲁塞马尔将于3月19日至25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请介绍戴秉国副部长访问美国的情况。戴副部长向布什总统转交了胡锦涛主席的一封信,之后美国又重申了一个中国的政策,请问这封信是否提到了台湾问题?美国方面有传言说大陆向美国施压,希望美国能够阻止台湾的“公投”,你能证实这一消息吗?如属实,大陆希望美国在这一问题上做些什么?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于3月8日至9日作为中国政府的特使对美国进行了访问。他在访问期间与美国领导人就中美关系和当前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他也向美方转交了胡锦涛主席致布什总统的信件。中美双方都积极评价了当前中美关系的发展势头,表示愿意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取得新的进展。戴秉国特使也阐述了中方关于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美方重申,美国政府将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坚持布什总统在去年12月9日在台湾问题上表明的立场。双方还讨论了朝鲜半岛核问题,双方都表示将加强磋商与协调,推动第三轮北京六方会谈顺利召开。

  关于信件的内容,我目前不掌握具体内容。关于中方是否要求美方阻止台湾“公投”,中美双方一直在台湾问题上保持着沟通,我们也希望美方在中国统一的问题上能够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问:中联部副部长刘洪才正在访问日本,请介绍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

  答:正如你所说,中联部副部长刘洪才于3月8日至14访问日本,与日本的各个政党进行交流。双方将就中日关系以及双方关心的问题坦诚地交换意见。关于访问具体情况请你向中联部了解。

  问:阿富汗外交部昨日称,中国正考虑向阿增派警力,你能证实并提供有关细节吗?

  答:在阿富汗外长访华期间,中国方面和阿富汗外长就中阿关系和双方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在中国是否向阿富汗派遣警务人员这个问题上,中方一直支持并积极参与阿富汗的和平重建工作,愿与阿方加强包括警备领域在内的各方面合作。双方主管部门正就有关合作事宜进行探讨。

  问:现在网上有消息称中国将把法卡山一带划给越南,请问是否属实。中越谈判公报还未发表,请问具体情况如何?

  答:我不知道你这条消息具体是从哪里看到的。中越两国在1999年12月30日签订了《中越陆地边界条约》。这个条约规定了中越之间的边界走向,并已经生效。有关后续的陆地勘界工作也正在进行。

  问:还是有关向阿富汗增派警力的问题。请问你能否提供一些具体情况,如增派时间,增派的人数等,因为大家知道,中国目前在阿富汗仅派有一名警务人员。

  答:你说的很对,目前在阿富汗有中国的一名警察从事警备领域工作。中阿双方还在就进一步如何加强在这个领域的合作进行磋商,目前我没有更多的消息。

  问:从3月1日开始,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免费开放,参观人数剧增,达到去年的十倍以上。你对此有何评论?免费开放纪念馆的决定与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有关系吗?

  答:在处理中日关系上,中日双方有一个重要的共识,那就是双方都主张“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本着这样的原则来处理中日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以史为鉴”内容之一就是要教育国民对过去的历史有一个清晰的、正确的认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向公众开放,无论是免费的还是收费的,根本目的都是加强对国民历史史实的教育。我想这样的教育不只是中国要进行,在日本也应该有,使日本人民更多的了解历史,正视历史,让中日两国人民及中日关系能够真正地在“以史为鉴”的基础上面向未来,甩掉包袱,使两国关系健康、稳定、顺利地向前发展。

  问:据报道,美国副国务卿几乎否定了六方会谈工作小组3月份开会的可能性,你对此有何评论?还请介绍一下该工作小组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

  答:各方同意成立工作组是这次会谈取得的成果之一。中国作为东道主,将就工作组的组成、职能范围、要讨论的问题等适时提出方案。目前我的同事们正在就此进行认真研究。工作组是为下一轮会谈做准备的,其成立时间不会太远。中方提出相关方案后,将与其他五方就有关问题进行磋商,希望能够听到各方的意见,并能得到各方的支持。

  问: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直到今年3月才做出免费参观的决定,这是否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坚持参拜靖国神社有关?中国百姓参观该馆后都表示,他们对日本的看法同以前相比有所改变。请问这种现象是否会对外交部今后的对日政策产生影响?

  答:博物馆或纪念馆收费还是免票,都是正常的。实际上,世界各地免费的博物馆不在少数。你刚才提到,一些中国人在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之后表示,他们对日本的看法改变了。我个人认为,准确地说,应该是他们对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灾难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应该是中国人民对日本那段侵华历史、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罪行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认为,他们通过参观,能更加珍惜中日之间目前存在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坚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思想,永不再战,使中日关系能够造福两国人民,能够造福两国人民的子孙后代。同时我们也希望日方能在历史问题上采取正确的态度。

  问: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将于下周访华,其访华议程中是否有令中国非常高兴的议题?

  答:此访是索拉纳先生任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后首次正式访华,中欧双方都予以高度重视。索拉纳先生访华期间,温家宝总理将予以会见,李肇星外长将与其举行会谈。会谈会见中,双方将就中欧关系、当前国际形势以及朝核问题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届时,索拉纳先生还将走访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并在清华大学进行演讲。可见他的日程还是很丰富的。

  问:索拉纳先生访华期间,双方是否会提及欧盟加入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问题,中方在此问题上持何立场?中国副外长戴秉国目前在美国同美官员讨论如何解决朝核问题,而美方近日提出不必急于解决朝核危机。您对此作何评价?

  答:据我所知,目前欧盟没有表示参加六方会谈的意向。你刚才提的问题是假设性的问题。但是我们赞赏欧盟为推动第二轮六方会谈的举行以及为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和平解决进程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大家知道,欧盟代表团也曾访问过朝鲜。

  戴秉国特使在美国与美方就半岛核问题交换了意见。具体情况我还没有看到。你刚才提及美方的谈话,在这个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希望朝鲜半岛核问题能够早日通过和平对话的外交渠道得到妥善解决,希望有关各方的关切,包括朝鲜方面的安全关切,也得到解决。但在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解决进程中,必要的耐心还是需要的,因为这个问题太复杂了。去年开始的通过对话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进程至今已经取得了一些可以看得见的积极进展。比如朝鲜半岛在核问题爆发之初出现的紧张局势得以缓和下来,各方都承诺和平共处,核问题已走上了和平解决的轨道,各方也商定了解决核问题的方式,即采取协调一致的步骤来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当然各方努力的目标是要在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我们希望各方能继续拿出诚意,以务实灵活的态度推动对话进程有成效地继续下去。

  问:索拉纳先生访华期间会否谈及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问题?该问题会不会有一定进展?

  答:这次访问还没有进行,双方届时将具体讨论什么问题,我将在索访问期间,再向大家宣布。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是双方都非常关心的问题,目前也摆上了欧盟的讨论日程。双方如就这个问题交换意见也是自然的。

  如果没有问题,谢谢大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