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庆八大转变:农转牧纵深发展的现实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8:38 大庆日报

  编者按:这篇调查报告对我市实施“农转牧”战略、加快畜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前瞻,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市委书记王志斌同志阅后批示:“这是一个高水平的调查,请五大班子领导传阅,并全文见报。”现予刊发。

   我市实施“农转牧”战略以来,以奶牛为重点的畜牧业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总产值和增加值在全省率先双双超过农业“半壁江山”,奶牛、生猪、大鹅已分别达到全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省的1/5、1/6和1/8。这些成就标志着我市畜牧业开始进入数质并重、提档升级的新阶段。我们应当把握发展趋势,抓住主要矛盾,因势利导,攻坚克难,适时推进八大转变。

  一、基地投入由农民为主、各方扶持向农企合力、多元投资转变

  几年来,全市畜禽基地建设迅速扩张,涌现出162个牧业小区,1200个养殖大户,3.5万个养殖专业户,5个万头奶牛乡,35个千头奶牛村,35个奶牛广场、公寓。目前,基地建设已经走上规模化推进、社会化投入、产业化经营的发展之路。

  尽管畜禽基地发展很快,仍难以满足实际需要。到2007年,我市将新增奶牛20万头,直接间接投入约40亿元,全市135.4万农村人口人均达2954.2元。如此大量的投入仅靠农民是无法解决的。因此,畜牧业发展的突出矛盾表面上看是畜禽数量不足特别是奶源不足,实质上是资金问题,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增加投入。一是撬动金融资本。协调银行放宽贷款限制,并通过政府贴息、龙头企业和投资公司担保、农民联保等途径解决“贷款难、难贷款”问题。二是启动存续资本。支持存续企业直接投资或以闲置资产引资、合资发展畜牧业。三是联动龙头资本。推广伊利、惠尔康借款给农民买牛,奶农用奶资还款和兴办奶牛投资公司发展奶牛业的做法。四是调动民间资本。推广各县区创办托牛所经验,带动机关干部和社会各界投资。五是牵动外来资本。积极引进养殖大户特别是养奶牛大户。

  二、龙头企业由自我发展、群雄逐鹿向优胜劣汰、做大做强转变

  我市在引进、建设、整合龙头企业上成效很大。现有规模以上畜牧龙头企业24家,去年实现销售收入26.3亿元。特别是在乳品加工业上,崛起了伊利、妙士、惠尔康、北亚等一批骨干企业,日处理鲜奶能力达到2000多吨。全市已经形成了龙头带基地、基地促龙头的良性发展局面。

  当前的主要问题:一是乳、肉加工企业发展不平衡;二是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三是产品层次低;四是产业链条延伸不够。我们的想法:(1)适度超前发展龙头企业。引导龙头企业有序竞争,鼓励企业之间的联营、兼并、重组,推进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2)加大相关配套产业招商力度。积极引进肉牛、生猪、大鹅规模深加工企业,发展羽绒、皮毛、饲料和包装业等相关产业。(3)完善龙头企业激励机制。重点支持龙头企业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资产重组和出口创汇。(4)引导企业建立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农民入股龙头企业,分取企业的效益和红利。

  三、饲草饲料业由初露端倪、依附发展向以养带种、产业经营转变

  我市坚持立草为业、以草兴牧,饲草饲料业实现长足发展。近两年投入1.04亿元,改良草原31万亩,退耕种草51万亩,分区休牧322万亩。去年,饲草饲料种植面积达到75万亩,其中,青贮种植50万亩,产量达200万吨。杜尔伯特县完成青贮玉米及贪青晚熟玉米收贮面积19.6万亩,生产青贮近70万吨,同时支持伊利新上年产5万吨全价饲料项目,走上了产业化经营之路。

  目前的问题主要是总量少、专业化程度低、工业化水平不高。下一步,一是走乳、肉、草一体化的路子。做好畜牧业与草业的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发展工作。二是走以养带种的路子。把发展饲草饲料业与调整种植业结构结合起来,加大退耕还草力度,扩大青贮种植面积,提高饲料基地标准化水平。三是走企业化经营的路子。加快培育草业、饲料、青贮,积极引进饲草饲料加工销售企业,尽快做大做强饲草饲料产业。

  四、畜禽繁育由自然发展、改良为主向繁引并举、更新换代转变

  我市坚持自繁、引进、胚胎移植几路并举。相继建成一批以奶牛繁育为重点的功能项目,组建了市家畜良种繁育中心,建达标繁育站180处。除龙凤田丰公司率先引进胚胎移植、精子分选技术外,肇州引资1200万元建设了国内最先进的奶牛胚胎移植试验室。第一批2391头澳牛已落户大庆,第二批引进工作正在进行。全市生猪出栏良种比例已达90%,大鹅良种比例已达50%。

  今后,应以奶牛繁育为重点,不断提高畜禽种群数量和良种普及率。一抓基础。加强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市、县良种繁育功能项目的作用,提高冻精配种质量和效率。二抓引进。突出做好澳牛引进工作,加快建设培育奶牛交易市场,并同步招引奶牛经纪人购入国内优质奶牛。三抓性控和胚胎移植。整合科研力量,着力降低成本,尽快提高产业化水平。四抓种源。建立大鹅等高水平良种良繁基地,有步骤地实施“引进、培育、繁殖、推广”一体化。

  五、养殖风险由业主担心、政府操心向自觉抵御、有效防范转变

  为规避畜禽养殖风险,全市在疫病防治方面,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疫病监测体系,全面实行防疫统筹,实施强制免疫制度,畜禽死亡率在全省一直保持较低水平;在建立保险机制和规避市场风险方面,出台了《奶牛保险实施方案》、《牛奶价格风险金筹集管理办法》,正在组织实施。

  当前,畜牧业防范风险的形势十分严峻。一方面,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发生的高致病性禽流感,意味着今后发生疫情的危险越来越大。另一方面,由于农民养殖活动高度分散,畜禽流动量大,养殖人员活动的随意性大,很难开展集中、统一、有组织的防疫工作。此外,许多农民和基层干部防范风险意识较差。

  为此建议:(1)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做到像防治非典那样防治畜禽疫病,像重视人身保险那样重视畜禽市场风险。(2)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畜禽防疫检验功能项目和市、县、乡、村四级防疫、防治中心和站点,做到有备无患。(3)强化防疫力度。落实疫情报告、防疫灭病、责任追究等项制度,下工夫解决死角死面问题。(4)强化保险金和风险金的落实力度。重点是在养殖户中扩大参加面。

  六、饲养方式由散放、粗养、多样向舍饲、精养、标准化转变

  我市畜禽舍饲率、饲养水平和经济效益逐年提高。特别是在奶牛养殖上,舍饲率由2000年的10%提高到2003年的35%;奶牛单产由2000年的3.8吨,提高到2003年的4.7吨。去年,全市农民养奶牛人均增加收入400多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7%。但目前还存在放养多、舍饲少;小户多、大户少;粗养多、精养少的“三多三少”问题。

  为此,应在全市开展一场饲养方式的革命。一是摆事实、算细账、找差距。在干部群众中树立精品观、高产观,形成既求速度、更求质量的发展氛围和导向。二是强力推进舍饲和划区放牧。对鸡和猪全部舍饲,对羊、鹅、鸭的饲养实行半舍饲和划区放牧的制度。三是全面推进标准化生产。以良种繁育、饲草饲料、屠宰加工、中转运输的标准化确保快速、平稳、高效发展。四是加强对精养、舍饲、标准化生产者的支持。通过资金、资源和技术服务,引导经营业户发展舍饲、规模、绿色畜牧业。

  七、专业人员由青黄不接、素质较低向系统培训、全面提高转变

  近两年,全市重视和加强了畜牧专业技术人才工作。比如:龙凤区围绕种源建设、惠尔康围绕基地建设、银螺围绕胚胎移植分别聘请了美国和加拿大的专家。杜尔伯特县去年招录24名畜牧兽医专业本科生充实到乡镇一线工作。让区银浪牧场一次性从大专院校选用畜牧专业大学生18人。今年,八一农大应届毕业生多数与我市的乡镇场签订了聘用合同。但是,人才短缺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全市畜牧综合服务人员中,50岁以上的占70%,大专以上文化的仅占15%。58个乡镇畜牧兽医综合服务机构中,符合条件、达到建设标准的只有32个,专业人员仅有123人,不到总数的一半。

  今后应着重加强5个方面工作。一是搞好清理整顿。通过转岗分流等办法加强现有专业人才的归口和返聘工作。二是发挥现有专家作用。通过专家授课、办速成班等方式,普及相关知识,提高人员素质,走人才带人才的路子。三是出台优惠政策。选派大中专毕业生充实乡村畜牧服务队伍。四是深化改革。实行评聘分开、持证上岗、工效挂钩,切实调动专业技术人员积极性。五是加强同八一农大等高校院所的联系和对接。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全面提高科技兴牧水平。

  八、政策保障由稳步实践、积极探索向系统完善、引导有力转变

  为加快畜牧业的发展,各县区都相继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肇州县对在职人员出台优惠政策,已有1000多名干部带头发展养殖业,养殖黄牛、奶牛等大牲畜1万多头。红岗区采取“零收费”、“低风险”、“多补助”等政策,去年新增奶牛大户15户,奶牛存栏翻了一番。肇源、林甸、让胡路等县区也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这些政策对推动畜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但总的看,目前出台的政策措施与畜牧业快速发展的形势还不相适应,需要进一步完善、配套。建议市里组织有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围绕扩大养殖基地规模、促进加工龙头发展、启动工商资本、加强疫病防治、开发畜产品市场、强化中介组织建设方面,出台既系统、完善、配套又具有很强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并明确相关责任,扎扎实实抓好推进落实。

  执笔:张建军 才同川 宋显成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