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林业专家提醒:植树造林应注重树种多样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8: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董峻)各地当前正陆续进入春季植树高潮。国家林业局有关专家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植树造林时应注重树种的多样性,避免因广种单一树种引起病虫害和地力衰退等问题。

  专家说,我国目前的人工林主要分布于山区和重要河流的中上游,树种以针叶树为主,尤以南方各省针叶树的比例更大,而且集中连片,连绵千亩万亩单一树种、品种的人工林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这些单一的人工林往往导致严重的病虫害,特别是松材线虫发生面积年均高达5000万亩以上,每年造成的生长量损失达1000万立方米,杨树林中天牛的危害也十分严重。

  单一树种和成片连作还造成了地力严重衰退,这一点已在杉木、桉树、柳杉及落叶松人工林中有明显表现。杉木人工林由于土壤肥力下降,生产力一代不如一代,二代和三代20年内每公顷人工林损失蓄积量30至45立方米。在花岗岩发育的土壤上地力衰退情况更为严重。

  更深层的影响还有,造成生物多样性严重下降。天然森林的植被是复杂而多样化的,一个山坡上可以出现多种森林植被类型。任何一片森林都是多树种混交,这种环境为多种生物提供了栖息地,也使森林具有涵养水源等多种功能。但单一树种或少数几个树种的大面积人工林,由于生物多样性严重下降,林区的生态环境恶化,森林各种功能与生产力得不到充分发挥,森林的适应能力和稳定性也大大下降。

  因此,专家提醒说,人们的观念、特别是领导者的认识要转变,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植树造林,每个工程都要因地制宜做好规划,适地适树,搞多树种造林,逐渐恢复自然界丰富多样的生态系统。此外,还应充分利用自然力发展森林,保护好现有的次生阔叶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