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重视尊重和保障人权专题 > 正文

九成网民认为:修宪保护合法私有财产完善了人权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8:56 新华网

  九成网民认为:修宪保护合法私有财产完善了人权保护 ( 新华网 2004-03-11 18:56:04 )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马昌豹、张维燕、李勇华)网上调查显示,九成投票网民认为,本次修宪明确规定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是“完善对人权的保护”、“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新华社新闻研究所和新华网自3月8日9点至11日9点在新华网上联合开展了私有财产保护问题的问卷调查,有2069人填答问卷。

  关于修宪加强对私有财产的保护,72.07%的投票网民认为是“完善对人权的保护”,17.79%的人认为是“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而认为加强对私有财产保护“激励民营经济发展”的只占8.04%。

  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胡锦光教授认为,这次修宪中保护私有财产的内容突出了对财产权的保护,是对人权的完善。网民的选择反映了改革开放20多年来,民众的人权意识逐渐增强,也说明大家有个共识,修宪是为了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它普遍保护每位公民的财产,而不仅仅是为了保护民营经济。

  当问及“您认为哪类群体的私有财产受到损害较多”时,城市拆迁户、被征地农民和农民工等选项排在前列,分别为34.41%、23.32%和16.96%。

  对此,胡锦光教授提醒说,宪法对人权的规定主要是针对公权力即国家行为的。城市拆迁户和被征地农民都是私有财产受到公权力损害较多的,而公务员、中小民营企业家、个体户、教师和农民工的私有财产主要是受到违法行为造成的损失较多。对于违法行为造成的损失,我国已有赔偿法,而这次修宪保护私有财产主要突出了补偿,是针对合法行为造成的损失。

  相关专题:中国重视尊重和保障人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