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新社:评李柱铭在美参议院外交委听证会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20: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三月十一日电 题:优先发展经济才是港人的最大诉求——也评李柱铭在美国参议院听证会上的讲话

  中新社记者 李伦

  香港是一个经济城市而非政治城市。香港最宝贵的价值也在于经济价值。香港在度过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多年的经济低迷之后,目前已出现明显的复苏势头,港人对此十分珍惜。

  在此关键时刻,李柱铭跑到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听证会去干什么呢?他在会上发表的一番请洋人代为“捉笔”的讲话中,避而不谈港人最为关心的经济民生问题,只谈所谓民主,企图引入外国势力干预香港事务。他用行动证明他和香港的主流民意背道而驰。他是在为香港经济“搅局”。

  李柱铭拿港人整体利益和香港繁荣稳定作私人赌注,港人对此人此行自然十分反感。据香港电台和《东方日报》最近所作的香港民意调查显示,有百分之七十五受访者反对李柱铭的美国之行,有超过半数的市民认为李柱铭的美国之行会对香港政制发展造成很坏影响,将恶化中央与香港的关系。

  政客依靠不断挑起政治事端为生并从中获利。李柱铭这样做的用意显然在于在香港这个经济城市再次挑起政治争拗,制造事端,分化社会。使港人和特区政府,香港特区与中央之间出现矛盾、摩擦,分散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团结一致、一心一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精力,搅乱香港稳定发展的大局。

  毫无疑问,港人认同也追求民主与自由,但“求稳定、谋发展”始终是社会的主流。香港回归祖国后,港人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暴、世界整体经济不景、内部经济转型困难、“九一一”恐怖袭击和“非典”等突发事件带来的冲击,也备尝了政治争拗和对抗所造成的社会分化和内耗的痛苦,已深切体认到,香港要发展繁荣,首先要搞好经济,抓住机遇谋求发展和改善民生比什么都重要,“优先搞好经济”已成为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的普遍共识。特别是近年来深受“负资产”之苦的中产阶级,更希望借助稳定的社会环境,齐谋振兴,再创繁荣。这实在是一种可喜的现象。

  从去年开始,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支持香港经济措施的效应已开始显现,包括《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开放内地部分城市居民赴港个人游、允许香港银行开办个人人民币业务;以及启动了包括兴建西部通道在内的多项改善深港通关条件的措施,原则同意兴建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等跨境大型基建项目,推动粤港、沪港、京港之间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等,这些都将刺激香港经济的进一步复苏。

  温家宝总理近日在会见董建华时表示,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政治、经济形势和民生非常关心,中央政府将会继续采取有关政策措施支持香港实现经济的振兴。他并希望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团结一致,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香港的经济和民生不会因为李柱铭的漠视而不发展,不改善,香港经济复苏的步伐也不会因为李柱铭的避而不谈而停止。

  李柱铭,这个从没有提出过任何振兴经济良策的政客,在事实面前是何等的苍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